首頁>>新聞>>>>正文

河南殷墟發現18座匈奴墓 距今約1800年(組圖)

2017-05-09 10:50:3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宇辰

5月7日,河南省安陽市殷都區紗廠辦事處大司空村東,發掘中的18座匈奴墓葬。

  近日,考古人員在河南安陽殷墟大遺址保護區進行考古發掘時,發現了18座匈奴墓葬。據考古人員介紹,此次發現的匈奴墓葬排列整齊,墓葬形制相同。從出土的器物判斷,這些墓葬晚于殷墟時期,且與中原墓葬的形制內容有所不同。

  中國社科院考古所安陽考古站研究館員申文喜説,“這都是一些小型的磚室墓,應該不屬於典型的中原式的墓葬,它的時代應該在東漢末年到魏晉,距今1800年左右。”

  考古人員在清理這些墓葬時發現,幾乎在每一個墓葬內都會出土一件銅釜,而這種帶有明顯少數民族特點的銅釜,在中原地區很少出現。“它上邊有兩個銅耳,可以吊起來做飯,適宜遊牧民族來回遷徙使用,每個銅釜上面外表都有一層厚厚的煙胎,就是表明是使用過的,根據出土器物的形制大致推測應該是匈奴族,和匈奴有關係。”申文喜説。

  此外,在這些墓葬內還出土了串珠、金耳環、短劍、綠松石等器物。據了解,在殷墟的考古發掘過程中,發現晚期墓葬十分常見,而此次典型少數民族特色墓葬在殷墟大遺址保護區內出現,實屬難得。目前,這批墓葬已經清理出一部分,預計到今年11月份全部清理完畢。新華網發(王威 王子瑞 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