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訪談】印尼駐華大使:"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實現合作共贏

2017-05-09 17:08: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印尼駐華大使蘇更·拉哈爾佐接受記者專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福寧 李樹坤):“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本月14-15日在北京舉行,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應邀出席。印尼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首倡之地,也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早期收穫之地。印尼駐華大使蘇更·拉哈爾佐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了謀求國際合作,實現共贏。

  中國與印尼合作建設的雅加達-萬隆高鐵和青山工業園區項目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早期重要成果之一。2013年10月,中國與印尼簽署協議,決定投資40億美元在印尼的中蘇拉威西省建設青山工業園區。現在這一偏僻的小漁村已變成一座現代化的産業城,園區建設已為當地創造了上萬個工作崗位。2015年11月,中國和印尼企業簽署雅加達至萬隆高鐵合資協議,目前雅萬高鐵進入全面實施階段,計劃在2019年底前竣工,它將成為印尼乃至東南亞的第一條高鐵。

  蘇更大使在談到兩國“一帶一路”建設成果時,高度評價雅萬高鐵項目的重要意義。他認為,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範圍很廣。他説:“雅萬高鐵項目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印尼落地的標誌性項目,印尼希望更多的中國投資者在印尼投資興業、尋找商機,打造更多合作共贏的項目。印尼正在推動國內港口和機場等基礎設施的建設,也亟待提高産能,打造工業園區。因此,中印尼兩國合作的範圍很廣,除了基礎設施建設,還包括能源、製造業等領域。”

  蘇更大使認為,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民心相通尤為重要,因為它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人文基礎。他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重視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同樣重視中國與相關國家的民心相通。他説:“我們希望中國-印尼的合作不僅僅是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同時也要促進兩國的人文交流。只有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理解,才能為兩國的交流與合作營造包容的環境。”

  對於目前世界上出現的逆全球化傾向,蘇更認為,相關國家必須遵守現有的國際準則,推動貿易與投資自由化和公平透明。他説,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動下,國際貿易將會更加活躍和高效,其實際效果將有力地回擊逆全球化的傾向。他説:“記得在上世紀末,世界各國都認同‘地球村’時代的來臨,因此大力發展和宣揚貿易與投資全球化。但是現在世界上卻出現了逆全球化的傾向。我認為,相關國家必須遵守現有的國際準則,推動貿易與投資自由化和公平透明。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了謀求國際合作,實現共贏。我相信,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動下,相關國家和地區的貿易將更加活躍,更加高效,物流成本也將有所降低,這會大大提高相關國家的競爭力,使這些國家取得更大的發展,用實際效果有力回擊目前出現的逆全球化傾向。”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