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克龍將帶領法國走向何方?

2017-05-09 23:47:3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靳松

資料圖:馬克龍

  中新社北京5月9日電 題:馬克龍將帶領法國走向何方?

  中新社記者 劉旭

  5月7日,39歲的馬克龍以65.5%對34.5%的得票率擊敗馬麗娜·勒龐,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外界在報道馬克龍及其支持者歡慶勝利的同時,也關注到他當選後可能面臨的挑戰。面對難民潮、恐怖襲擊、高失業率和歐盟危機等內政外交上的重重挑戰,馬克龍領導下的法國將何去何從?

  經濟改革勢在必行

  數據顯示,從1975年至2016年,法國年輕人的失業率從4.4%躍升至25.7%。如何破解高失業率成為擺在馬克龍面前的一項重要議題。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張健認為,馬克龍上臺後會出臺經濟改革措施。作為法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馬克龍在推行新政上頗有雄心。他在奧朗德任內出任經濟部長期間,就曾主導經濟改革,克服阻力強推《促進經濟增長、活動及機會平等法案》。

  張健介紹説,目前法國就業市場的一大問題是勞工制度過於僵化,企業不願意雇傭工人,致使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張健預計,馬克龍上臺後,將進一步改革法國勞工市場,為企業“鬆綁”。

  至於馬克龍可能推行的具體政策,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分析指出,馬克龍的經濟主張不能用“左”或“右”來衡量。在馬克龍目前提出的一些主張中,既有強調扶植私營企業的政策,也有削減社會福利的意向,同時也提出對勞動者施行有條件的保護。“馬克龍的改革應該説是‘超越左右’”馮仲平認為,“與其説馬克龍是‘中間派’,不如説他是‘務實派’”。

  張健提醒,改革法國勞工制度是法國歷任政府都曾嘗試過的一項工作,但以前的法案大多因為街頭罷工而不了了之,再加上馬克龍政治根基尚淺,外界對於馬克龍經濟改革的前景仍持觀望態度。  

  安全領域確保回應民眾關切

  近幾年,法國頻遭恐怖襲擊。與此同時,中東難民和非法移民正不斷涌入法國。二者交織,使得法國在難民問題上越陷越深,馬克龍對此將提出何種方案?

  張健認為,在難民問題上,馬克龍上臺後大概率將繼承奧朗德政府的做法。一方面出於價值觀考慮,法國將繼續接收難民;但另一方面,馬克龍必須考慮到法國社會對難民涌入的擔憂,回應民眾的切實顧慮。在這種情況下,馬克龍預計將嚴控難民入境管理,對於非法移民作出強硬處理。

  在反恐議題上,馬克龍在競選期間就曾作出明確表態:如果他當選總統,反對恐怖主義將是今後的優先。他將既是總統,又是法國軍隊首領,負責法國的安全,並將加強法國情報部門的力量。

  馬克龍政府還將在歐盟層面推動共同反恐。“馬克龍應該明白,恐怖主義問題不只在法國存在,也不可能單靠法國的力量根除”,張健指出,歐洲各國無邊界,必須要突破國家限制,加強區域反恐合作。

  “儘管馬克龍尚未就反恐議題發佈具體政策,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他不會受‘左、右’束縛,更不會走向極右翼的極端。”馮仲平表示。  

  大力推動歐元區一體化

  與聲稱“歐元已死”的另一候選人勒龐態度截然不同,馬克龍是歐盟和歐元的堅定捍衛者。他曾在競選期間明確表示,要重新推動歐元區,重塑“團結的歐盟”。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也成為馬克龍和其他候選人在政治立場上的明顯區別。

  在具體政策方面,馬克龍要求成立歐元區議會,設立歐元區財長和預算制度,推進歐元區各國財經政策整合。張健認為,儘管馬克龍堅信“法國的未來在歐洲”,並提出一系列歐元區改革計劃,但歐盟的問題並不能單純依靠法國解決,歐盟的改革難度將遠勝於法國。

  張健分析説,歐元區的改革,既需要法、德兩國達成一致,也需要歐元區19個國家有大體相近的主張。但歐債危機以來,法德的政策分歧越來越多,雙方發展分化也越來越大。在法德之外,歐元區裏南北歐國家在政治理念、經濟發展水準等方面的差距也在不斷擴大。

  因此,想要在歐元區推行一體化政策可謂困難重重。張健預計,馬克龍上臺後將推動德國作出政策調整,其實際效果還需進一步觀察。

  專家分析指出,法國社會一直處在左翼和右翼的嚴重對立當中。但無論哪派上臺,都沒能讓法國人民獲得一個滿意的政治經濟環境。因此,馬克龍這匹“黑馬”當選,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法國人民需要在左右之爭中覓得一股清流,在就業、社會福利和國家安全方面尋求新的政策可能。

  專家同時提醒,現階段對馬克龍執政前景作出準確判斷還為時過早,畢竟一個月後的立法選舉將決定總統所在黨派能否獲得議會多數,如果“前進”運動不能獲選多數席位,那麼在法國的政治制度下,馬克龍的權力就有限,其政治設想也有可能化為泡影。(完)

標簽:法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