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升降椅像定時炸彈?專家:頻繁調整確實易導致爆炸

2017-05-09 09:25:57|來源:重慶晚報|編輯:李邵鵬

  

  近日,網上流傳一則升降椅爆炸致使女孩受傷的消息,引發網絡熱議。重慶晚報記者採訪發現,雖然這是一條舊聞,但仍有不少讀者表示擔心:升降椅真的等於定時炸彈嗎?

  昨日,重慶晚報記者走訪調查發現,發生爆炸的升降椅多為氣壓型升降椅,而市面上仍然有不少“三無”升降椅在售。

  “我要不要換一把固定椅”

  最近有消息稱,福建省廈門市劉女士坐在電腦前的氣壓升降椅上吹頭髮,突然嘭地一聲,椅子突然爆裂,劉女士受傷。

  “我家就用的這種升降椅,感覺這太可怕了,坐個椅子都這麼危險,我要不要換一把固定椅?”讀者柳蕓向重慶晚報記者表示,為了方便在家辦公,3個月前花兩百多元買了一把升降椅,自從前兩天看了升降椅爆炸的消息,心裏就有些擔心,回家再不敢使勁坐升降椅了,想著最近換一把座椅。

  重慶晚報記者走訪沙坪壩區三峽廣場一些寫字樓發現,基本每家公司都有使用氣壓升降椅的現象。

  在鑫源大廈上班的吳燕告訴重慶晚報記者,她們公司最近就因換座椅而發愁。吳燕做的行政後勤,半個月前公司預訂了30多把旋轉升降椅,“前天公司領導開會,又叫我們把預訂好的升降椅換成固定座椅,説是為安全考慮。”

  “不需要證的,保證沒品質問題”

  昨日,重慶晚報記者走訪了主城部分傢具市場,在馬家岩得意傢具城1樓,家用、辦公用等升降椅種類齊全,價位在200元到500元不等,購買數量多還可以便宜。

  在3樓辦公傢具用品層,重慶晚報記者詢問升降座椅,店員十分熱情介紹了數十款産品,有皮的、布料的,還分單雙層靠枕等。

  店員介紹,産品大都來自廣東省。

  重慶晚報記者發現,一部分椅子上的標識牌上寫有産品名稱、産地,這類椅子一把的售價300-500元不等,質保期為3年。還有部分椅子上沒有標注生産廠家、生産時間、品質合格證及安全使用説明等信息,這類椅子售價200元左右,批發可講價。

  重慶晚報記者注意到,這類椅子顯然是“三無”産品。對此,店員表示:“不需要證的,椅子保證沒品質問題,辦公用這類最經濟實惠。”

  隨後,重慶晚報記者來到渝北區龍溪建材市場,在辦公傢具用品區,也找到不同種類升降座椅,價格從180至500元不等,一些升降椅無任何標識或合格證。

  “我們家升降椅保證正規耐用,保質期一年內包換,每天都能賣二三十把,品質絕對沒問題。”一名經營了8年傢具生意的商家告訴重慶晚報記者,未遇見過椅子爆炸的情況。

  “氮氣純度低於90%時可能爆炸”

  昨日,重慶晚報記者諮詢了幾家較正規的升降椅生産廠家了解到,升降椅分為氣壓型和液壓型。氣壓型是靠氣壓桿進行升降,而液壓型座椅下有手柄,升降需用手搖;現市面上售賣的多為氣壓型升降椅。

  重慶大學物理學博士劉軒告訴重慶晚報記者,升降椅易産生爆炸的是氣壓桿,實質上就是一種氣缸,主要由上下端蓋、活塞和缸筒組成。

  “合格升降椅氣壓桿內的氣體是氮氣,常溫下很穩定,人坐在上面仍處於氣壓膨脹的極限內,如果純度低於90%時就可能爆炸。”劉軒説,一些商家為了節省成本,往氣壓桿內灌注高壓空氣或其他氣體,如果遇到環境溫度太高,或頻繁調整高度使活塞桿和氣缸壁不斷摩擦,氣彈簧壁體厚薄不均或預壓過大,就會導致氣體迅速膨脹發生爆炸。

  專家提醒

  不要反復旋轉升降

  重慶大學物理學博士劉軒表示,升降椅爆炸除了跟産品生産品質有關,還和不正確的使用有關,如坐時用力過猛,或者摔砸座椅等。

  “椅子使用時儘量避免反復旋轉或升降座椅,不要猛烈地坐下,不要經常性坐在椅子前端邊緣,以免椅子受到扭曲力損壞,一旦發現裂痕、鬆動,應及時維修更換。”劉軒説。

  專家支招

  4招挑選升降椅

  楊先生(經營10年辦公傢具):

  首先是看:看是否標明廠家信息的正規産品。

  其次是摸:上手摸一摸,坐一坐感受一下,嘗試調節座椅是否順暢,有的座椅一坐明顯不穩當,堅決不能坐。

  最後是驗:正規座椅在氣壓桿的上端,印有由國家相關部門做出驗證的標識,可以上網查詢驗證碼是否合格。

  此外,儘量選擇氣壓桿相對遠離椅面底部、包裹嚴密、在椅面底部和氣動桿中間裝有高強度防護板的氣壓升降椅。

  (原標題:升降椅=定時炸彈? 網絡連日刷屏舊聞讓你不安了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