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河北省檔案局全力推進實施“雄安記憶”工程

2017-05-09 20:06:12|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網石家莊5月9日電 (牛琳 王天譯)河北省檔案局9日透露,該局與雄安新區建設同步部署檔案工作,積極謀劃實施“雄安記憶”工程,旨在從歷史記錄者角度深入詮釋雄安的歷史、現在和未來,為雄安新區這一“千年大計”留下珍貴歷史財富。日前,這項工程前期工作已經相繼展開。

  據了解,“雄安記憶”工程是河北省檔案局在充分調研、科學論證基礎上提出的、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和發展的檔案綜合工程。雄安記憶,即雄安歷史、現在和未來的全部記憶符號集成,涵蓋了文字、圖表、照片、視頻、音頻、實物等各種載體形式,全面、客觀、真實、完整地記錄雄安新區建立、成長、發展的歷史全貌,以讀、視、聽等方式原汁原味地對雄安新區發展軌跡進行全景式再現,同自然文化遺産、建築一道,共同形成一座新城記憶的有力物證,記錄歷史、傳承文明、服務社會、造福人民。

  為科學把握並全方位精準打造“雄安記憶”,河北省檔案局局長田昌明要求,要準確把握設立雄安新區的時代背景、戰略意圖、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更好地發揮檔案部門職能作用,更好地服從服務於國家發展大局,實施“雄安記憶”工程,即是該局服務雄安新區建設重要舉措。

  為推進“雄安記憶”工程的實施,河北省檔案局相關業務處室組成指導工作組深入雄安新區一線開展工作,進行現場業務指導。在河北省檔案局的積極推動下,保定市和雄縣、安新、容城3縣檔案工作迅速開展,對行政區域內各部門各單位檔案情況及現有館藏進行全面統計,開展檔案資源底數工作。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啟動階段,對現行政區域內城鎮、鄉村、街道重要設施和建築物等現狀、現貌進行拍照、攝像及相關資料的收集、保存工作,用鏡頭記錄歷史,為國家、為社會、為後世留下永久的記憶和財富。在檔案查閱利用上,做好檔案服務前期準備工作,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決策提供檔案參考依據,最大限度地發揮檔案部門的“資政”作用。(完)

標簽:雄安新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