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道路運輸聯盟秘書長:“一帶一路”將重建中歐貿易之路

2017-05-09 08:33: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國際道路運輸聯盟秘書長翁貝托·德·普雷托。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劉素雲、張婧昊):在即將啟程前往中國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際,國際道路運輸聯盟秘書長翁貝托·德·普雷托近日在日內瓦接受本台記者的採訪。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將會重建中國與歐洲的貿易聯繫,《國際公路運輸公約》將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提供有力支持。

  中國民間有句俗語叫“要想富,先修路”。“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當然離不開道路建設和道路運輸。那麼,如何讓古絲綢之路煥發光彩,成為一條暢通、高效的新時代貿易與發展之路?全球道路運輸行業的國際組織“國際道路運輸聯盟”秘書長翁貝托·德·普雷托對此有著自己的看法。他非常讚賞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認為這一倡議的實施將會重建中國與歐洲的貿易聯繫。

  普雷托説:“從歷史上看,2000多年前,中國與歐洲通過絲綢之路開展貿易往來,運送各種貨物。但是後來,這條通道突然中斷了。因為什麼而中斷?是因為政治,還是別的原因?現在,隨著我們擁有的新技術、各種新手段,以及新的貨運工具,為什麼不能再建這一貿易通道?我們實際上已經啟動這一重建絲綢之路的倡議,我們也非常高興與中國政府的設想不謀而合,這就是通過公路促進中歐之間的貨物運輸。”

  普雷托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涵就是如何擴大貿易,如何與鄰國及其他國家開展貿易,如何與世界更有效地進行貿易。“因為貿易可以促進進步、發展與和平。”

  如果説道路設施是運輸的硬體,那麼政策和管理就是軟體。普雷托認為,如果沒有簡便易行的通關政策,再好的高速道路都無用武之地。他所説的便利就是簡化通關手續,也是國際道路運輸聯盟力推的《國際公路運輸公約》。為了讓中國受眾能夠更好理解這一公約,普雷托為我們舉例説明:“如果我想把一批貨物從北京運到柏林,按現在的做法就會遇到很多障礙。而按照《國際公路運輸公約》,貨物在北京海關進行查驗後就進行封存,然後經過古絲綢之路直接運抵柏林後再開箱查驗,全程過境都無需進行任何檢查。”

  據了解,加入這一公約可以提供以下便利:簡化過境程式;僅在起運地和目的地辦理海關手續,免除過境國海關的檢查;提供海關稅費支付擔保;提高國際貿易效率,降低運輸成本;可以提前進行網上預申報。

  普雷托表示,中國于2016年加入該公約,成為第70個締約方。但實際上,還有不少國家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尚未加入這一公約。他指出,加入《國際公路運輸公約》將有助於“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他説:“我們可以為‘一帶一路’做出的最重要貢獻就是《國際公路運輸公約》,使貨物過境運輸更加便利化。世界貿易組織的《貿易便利化協定》已正式生效,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國際公路運輸公約》將能夠使該協定80%的目標得以實現。”

  普雷托已受邀出席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認為:“這一論壇也向世界傳遞了非常正面的信息,這就是我們應該停止談論保護主義,不要為貿易進一步設置障礙,我們應該探討如何更好地開展貿易,消除障礙,促進商業活動,進而創造新的工作、新的世界。”

  本月5日,國際道路運輸聯盟的微信公眾號已正式上線。國際道路運輸聯盟表示,將利用微信平臺與中國的業內人士共享全球道路運輸經驗,助力“一帶一路”,促進互聯互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