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衛計委:中國註冊護士超350萬 醫護比提升

2017-05-10 13:41:01|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宇辰

  中新網北京5月10日電(記者 張尼)記者10日從國家衛生計生委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中國註冊護士總數達到350.7萬,佔衛生計生專業技術人員的42%,全國醫院醫護比提升。

  10日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召開5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以及全國護理事業發展有關情況。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中國註冊護士總數達到350.7萬,佔衛生計生專業技術人員的42%,較2010年增長了71.2%,每千人口護士數從2010年的1.52提高到了2016年的2.54。

  全國醫院醫護比由2010年的1:1.16提高到2016年的1:1.45。其中,三級醫院醫護比達到1:1.55,二級醫院達到1:1.44。

  2016年,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從事護理工作的護士人數達到69.6萬。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護士佔總數的65.1%。護士的專業素質和專業技術水準逐步提升,服務能力不斷提高,在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醫療救治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此外,護理服務也不斷改善,更加貼近社會和群眾需求。據介紹,截至2016年底,優質護理服務實現了三級醫院全覆蓋,另有88.2%的二級醫院開展了優質護理服務。

  記者了解到,今後國家衛生計生委將按照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和健康中國建設戰略部署,在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進程中,大力推進護理事業改革發展,持續提高護理專業水準。

  這些措施包括:大力發展康復護理、老年護理等,提升基層護理服務能力,增加多層次、多樣化的護理服務供給;建立完善科學的護士薪酬分配機制,實現護士同崗同酬同待遇;等等。

  (原標題:國家衛計委:中國註冊護士超350萬 醫護比提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