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民眾遊行反對馬克龍:為了阻止極右翼才選他

2017-05-10 09:03:56|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5月10日電 據外媒報道,法國候任總統馬克龍雖然在7日的法國大選中以高票當選,但不少選民純粹是為了阻止極右翼當權才“掩鼻投票”,並非支持他的理念。大選過後,其他陣營支持者迅速與馬克龍劃清界線,左翼團體日前在巴黎東部舉行遊行,抗議馬克龍的政綱損害工人權益。部分蒙面示威者分成小組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以催淚氣體驅散。

  “社會前線”是其中一個發起巴黎大遊行的組織,它在社交網站聲稱,馬克龍正準備推行反社會政策,號召左翼人士上街阻止。參與示威的包括工會、左翼人士、反法西斯主義及無政府主義者。示威者展開寫有“馬克龍是CEO,不是總統”、“向新勞工改革説不”、“這是國家,不是公司”等標語。

  不少選民都認為本屆法國大選的第二輪投票是“兩害取其輕”,Ipsos民調發現,馬克龍所得的66%選票中,有多達40個百分點是純粹為了阻止勒龐,真心支持他的只有20多個百分點。

  不少遊行人士都表示沒有投票。一名女子稱,她並非心甘情願投票給馬克龍,因此有必要上街表達心聲。報道指,警方向示威者動武,連記者也被波及,俄羅斯衛星網駐法國記者聲稱,警方“見人就打”,並搶走他的頭盔,幾乎弄壞他的電話。

  法國失業率高企,經濟不景,馬克龍提出自由主義經濟政策,例如放寬部分勞工法例、降低裁員賠償,以及容許商界直接與僱員制訂工時。左翼團體擔心,這些措施會導致法國工人更加艱難。

  分析認為,馬克龍要順利推行經濟改革,他創立的“前進共和”必須在6月國會選舉中贏得絕對多數,他也要親手挑選一位與他理念相近的總理,否則他將會綁手綁腳,甚至被迫與其他政黨合作,令他淪為無實權的挂名總統。

  初步民調顯示,“前進共和”可望成為下屆國會最大黨,但鋻於完整參選名單還未出爐,現在就斷言它能否奪取大多數議席還言之尚早。

  (原標題:法國民眾遊行反對馬克龍:為了阻止極右翼才選他)

標簽:馬克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