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多國大選接力上演 :政壇面孔更迭 幾重亂局待解

2017-05-10 07:21:42|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網5月10日電(李夏君)法國大選剛落幕,韓國大選又上演。今年,“大選”成了國際輿論的高頻關鍵詞,競選舞臺上的各路政客你方唱罷我登場。保守與激進,爭吵與揭黑,醜聞與混亂……多國大選劇情跌宕,選情膠著,頻頻撥動世界政壇的神經。

  政壇洗牌後,歐洲領導人能否為脆弱的歐盟壓驚?半島危局中,韓國新領導人如何處理棘手的內政外交?政壇面孔更迭之後,未來仍不明朗。

資料圖:馬克龍

  【法荷大選:極右翼包抄中有驚無險】

  4月23日,法國大選首輪投票,兩名“局外人”——“反體制”的馬克龍和極右翼的瑪麗娜•勒龐突破法國傳統政黨的圍剿,闖進大選投票最後一輪。這一次的法國大選,“非主流”佔據了政壇。

  同樣,今年3月的荷蘭,主張反移民、反歐盟的極右翼政黨荷蘭自由黨的支持率在前期民調中一度領先,呼聲極高。

  自荷蘭和法國大選以來,歐洲不斷出現右翼候選人或政黨在競選階段提出激進理念,把“脫歐”作為賣點吸引選民,勢頭甚至壓過傳統政黨和執政黨,讓歐洲媒體驚呼“民粹主義得勢”、“右翼佔領政壇”!

  近年來,“疑歐派”和民粹主義政黨近年在歐洲政壇的表現為何如此搶風頭?

  “這要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去分析:全球化一方面給不少國家帶來了發展機遇,但也有負面效應”,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趙懷普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金融危機、難民問題、恐怖襲擊在歐洲集中爆發,導致民眾極度不安和不滿。

  不過,無論是法國還是荷蘭,選民在把“局外人”、“非主流”送到臺前的同時卻並未選擇讓極右翼來引領國家前進的方向:荷蘭極右翼的自由黨和法國極右翼的勒龐最終落敗。

  “荷蘭和法國作為歐盟的創始國,政治、經濟、安全等各方面與歐盟聯繫緊密、高度融合,若果真脫歐將要付出巨大的代價。因此,民眾在求變的同時,也不會完全摒棄半個多世紀以來一貫的理念和政策。”趙懷普説。

資料圖:特蕾莎·梅

  【“歐洲一體化”不再吃香?誰能彌合分裂】

  在觀察人士看來,法國和荷蘭的大選雖有驚無險,但曾經被視為區域合作發展典範的“歐洲一體化”無疑正暴露出越來越多的問題,這讓不少歐洲人萌生“退歐”的念頭。在這方面,英國就帶了一個“壞頭”。

  在英國,現任首相特蕾莎•梅對於6月即將舉行的議會選舉信心滿滿。有分析稱,她希望通過“攘外必先安內”的手段,通過選舉擴大執政黨優勢、打破歐盟幻想,從而為“脫歐”談判掃清障礙。

  對於並不願意看到歐盟解體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來説,德國國內鼓吹脫歐的右翼勢力,其存在也不容小覷。德國極右的民粹政黨“德國選擇黨”,就是靠著2015年以來爆發的難民危機異軍突起。不過,該黨主席不久前臨時退出今年的選舉,讓默克爾暫時能夠喘一口氣。

  剛剛被推上法國總統之位的馬克龍同樣免不了棘手問題:面對“分裂的法國”,該如何平衡左右、彌合分裂,考驗著他的政治智慧。

  失去了榜樣光環的歐洲一體化,未來靠什麼彌合內部分歧?趙懷普預測,短期內民粹主義的影響在部分國家仍會持續,甚至不排除繼續抬頭,這與這些國家的經濟情況和社會發展狀況有關——在國際大環境未曾改變的情況下,全球化負面效應無法消失,並會在一定程度上鼓勵極右和民粹勢力的發展。

  如何再次獲得民眾認同、重新“凝聚歐洲”?趙懷普認為,歐盟未來必須積極改革和發展,這對於彌合分裂來説尤為重要。最近幾個月法國、荷蘭的大選“親歐派”勝出,一定程度上也與近幾年來歐洲經濟略有起色有關。

資料圖:文在寅

  【韓國大選:勝選者如何擺平亂局?】

  法國大選在紛紛擾擾中告一段落,在亞洲,因前總統樸槿惠下臺而匆匆舉行的韓國大選也成為近期國際輿論的焦點。

  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圍繞樸槿惠的去留,韓國政壇經歷了長時間動蕩。新一屆總統大選,韓國能否挑出一個讓各方接受的總統?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指出,韓國目前的情況堪稱“內憂外患”。

  “樸槿惠政府醜聞導致韓國民眾對政治黑暗和腐敗高度厭惡;在對外關係上的處理,也讓民眾失望。因此,韓國民眾寄望于新總統,這次選舉對韓國未來的內政外交走向有很重要的指標。”李海東説。

  他同時預測,為了挽回民眾對政府的信心,韓國新總統與樸槿惠政府相比,在包括韓美關係等外交方面的處理上將會有更多的獨立性。

  自韓國大選啟動以來,在多位候選人中,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一直保持明顯優勢。不過,在專家看來,無論是誰登上韓國總統之位,都將面臨如何處理韓朝關係、如何穩定國內政局、如何提振經濟發展等一系列棘手問題。

  李海東分析,去年底到如今,韓國始終處於高度混亂狀態。新一任的韓國總統,必須大刀闊斧對內政和外交同時進行矯正和調整,否則將無法解決持續多時的困局,也對韓國自身發展、半島局勢極為不利。(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