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3年來最大規模國考補錄:1.2萬餘人“撿漏”進面試

2017-05-10 07:26:55|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資料圖

  中新網北京5月10日電(記者 闞楓)9日,國家公務員局公佈了2017年國考補錄的面試人員名單,1.2萬餘人通過招錄機關資格審查,進入面試環節。本次補錄是國考近3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補錄,補錄面試將於本月19日、20日集中進行。

  16萬考生申請調劑 1.2萬餘人“撿漏”進面試

  2017年國考,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計劃招錄2.7萬餘人。此次國考招錄從去年10月啟動報名,當年11月27日舉行了筆試,今年4月底,官方發佈了調劑補錄的公告。

  國家公務員局介紹,為充分利用考試資源,提高考試效率,解決部分招錄機關的用人急需,同時增加考生的錄用機會,每年4月到6月,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都會組織開展補充錄用公務員“二次調劑”工作。今年的調劑共有24個部門、11個直屬機構系統拿出了4127個計劃。

  根據華圖教育的統計,此次補錄中,這4127個補錄計劃,涉及2377個空缺職位。其中,中央黨群機關、中央國家行政機關、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的114個職位需補錄136人,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直屬機構(省級及以下)補錄3991人。與往年對比,這次國考補錄的規模創下了近3年來的最高。

  按照程式,5月3日至5日是參與補錄的考生提交調劑申請的時間,此後,5月7日至8日,招錄機關按照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對報考本機關(單位)的調劑申請進行資格審查。

  根據國家公務員局9日發佈的消息,本次調劑共有近16萬名考生在網上提交了調劑申請,經招錄機關資格審查,共有1.2萬餘名考生進入面試。面試工作將於5月19日、20日集中進行,後續還將進行體檢、考察、公示,預計整個調劑工作于6月底前完成。

  何為國考二次調劑?一次考試,成績兩次使用

  國家公務員局介紹,本次參與補錄的4127個計劃名額,都在規定的編制限額內。職位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部分單位在前期招考工作中沒有招錄到合適人選的職位,另一類是一些部門和直屬機構由於近期有人員退休、調動等情況出現新的空缺的職位。

  本次調劑仍然通過網上報名,不過,補錄不用再次筆試,申請調劑的考生直接使用2017年國考的公共科目筆試成績。

  根據官方發佈的補錄公告,參加本次國考補錄,前提條件必須要在本次國考招錄中,筆試成績達到原報考職位最低合格分數線。

  具體來説,據介紹,達到原報考職位最低合格分數線的考生,可以選報符合條件的職位,即報考省級以上職位的考生,必須在2016年10月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報名時報考了省級以上職位,且公共科目筆試成績達到職位最低合格分數線,這既包括2017年1月進入面試但沒有被錄用的考生,也包括達到省級以上職位合格分數線但沒有進入面試的考生。報考地市級以下職位的考生,要求與此類似。

  國家公務員局表示,二次調劑實際上是“一次考試,成績兩次使用”,為招錄機關和考生同時提供兩次機會,有效利用考試資源。

  為何國考補錄崗位多數在基層?

  2017年的國考,通過報名資格審查的有148.63萬人,報名階段,最熱崗位的競爭甚至接近“萬里挑一”,但是,報名火熱的國考依舊出現大量空缺崗位需要補錄。

  據統計,此次國考補錄,從職位層級來説,縣(區)級及以下職位有2222個,佔總職位數的比例超九成。國考補錄為何“九成空缺在基層”?連日來,這一話題引發輿論關注。

  “近年來,一些基層崗位的招錄條件越來越細緻,如專業、性別、基層工作經歷限制,甚至明確註明崗位需要加班、出差等等,報考要求更精細化,這是導致部分崗位報名人數較少、甚至出現空缺的原因之一。”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徐書環對中新網記者分析。

  徐書環還分析,國考報名中,部分考生存在盲目跟風現象,擔心基層崗位條件差、待遇低,一味追求高層級職位,導致部分基層崗位、偏遠地區崗位報名人數過少,甚至無人問津。

  其實,近年來的公務員招錄中,一直加大對基層崗位政策傾斜。今年上半年多省份啟動的公務員“省考”招錄中,針對鄉鎮機關招人難問題,多地探索採取不限工作年限和經歷、不限專業、降低開考比例、單獨劃定分數線等措施,降低門檻。(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