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FBI局長因處置“郵件門”不當遭特朗普解職

2017-05-10 08:48:33|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社華盛頓5月9日電 (記者 刁海洋)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解除詹姆斯·科米的聯邦調查局(FBI)局長職務。根據美司法部的一份備忘錄顯示,科米在處置希拉裏“郵件門”問題上越權,且違反規定,他的錯誤做法對美國司法部門造成實質性損害。

  白宮9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特朗普總統已將解職的決定通知了科米。聲明稱,特朗普總統做出這一決定是基於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以及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提出的建議。聲明表示,FBI新任領導人的選任工作將立即啟動。

  特朗普9日致信科米稱,他同意司法部的判斷——科米已無法有效領導FBI。特朗普表示,選任新的FBI領導人對於重獲公眾對該部門的信任至關重要。

  據美國媒體披露,羅森斯坦當天向塞申斯提交了一份備忘錄,塞申斯隨後致信特朗普,建議“將科米撤職,並物色一名有經驗、有資格的人選領導FBI。”

  羅森斯坦在備忘錄中指出,自去年以來,FBI的名聲和信譽度受到實質性損害,這也影響到整個美國司法部門。

  羅森斯坦認為,科米處理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郵件門”問題上的做法是錯誤的。他指出,科米于2016年7月5日公佈FBI有關“郵件門”的調查結果,並作出不予起訴的結論。這一行為屬於越權。他認為,作為FBI的領導人,他無權就是否起訴做出決定,這是司法部的職權所在。此外,科米以發佈會形式公佈調查結果同樣有違相關規定。

  羅森斯坦同時對科米于2016年10月28日就“郵件門”調查新進展致信國會議員一事表達不同看法。他認為,科米的做法並不必要。

  羅森斯坦稱,基於科米的錯誤做法,如不更換FBI領導人,該機構已不太可能重獲公眾的信任。他表示,FBI的新任領導人應該承認上述錯誤,並且聲明不會再犯此類錯誤。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得知科米遭解職後,多數FBI工作人員對這一突如其來的消息感到震驚。據報道,FBI多名高級別官員9日晚將舉行臨時會議,應對這一突發情況,以確保該部門各項工作能夠正常運行。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克·舒默9日在國會山表示,他認為特朗普將科米解職的決定是一個錯誤。舒默表示,如果科米處事不當,特朗普應該在上任第一天就將其撤職,為何要等到今天。

  現年56歲的科米于2013年被時任總統奧巴馬任命為FBI局長,任期為10年。此前,科米曾長期在美國執法部門供職,以獨立、正直著稱,鮮有爭議。

  (原標題:FBI局長因處置“郵件門”不當遭特朗普解職)

標簽:特朗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