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金磚國家在“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有待加強

2017-05-11 13:12: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5月14-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在北京舉行,屆時將有28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全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中國。此次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實施三年來多的重要會議,也標誌著“一帶一路”從“中國領唱”發展為“全球合唱”,成為影響全球變革的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一帶一路”主要定位是互聯互通工程,重心是助力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進而促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現。既然是發展中國家的大事,就必須要加強發展中國家的合作,特別是要發揮發展中國家的集體領導作用。金磚國家目前包括中、印、俄、巴西、南非等各地區的重要發展中國家,目前在各領域特別是金融領域的合作令人矚目,如能將“一帶一路”與金磚合作更加緊密的協調,將有望打造金磚合作成為“一帶一路”的內核。此次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金磚國家中只有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出席,金磚國家在“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還有待加強。

  一是要加強金磚國家對“一帶一路”的支持。歷經多年的發展,金磚國家組織已經取得了不錯的發展,在各領域的合作也成效顯著,積極發揮在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作用,也在推動全球改革和全球治理的聯合國、G20等重要多邊機制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儘管金磚組織各成員國地理位置相距遙遠,一些國家也不屬於傳統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但作為金磚國家成員國的重要舉措,金磚國家要相互支持,在國際社會中體現對“一帶一路”的肯定與支持。在金磚國家峰會等重要國際會議上對“一帶一路”增加正面肯定,增強一帶一路的國際影響力、道義性和合法性。

  二是要重點發展“中俄印”的金磚合作。俄羅斯與印度目前都在“一帶一路”倡議的藍圖規劃當中,並且近年來中國與俄印兩國也就“一帶一路”不斷進行協調,推進彼此的戰略對接,實現互利共贏、共謀發展。儘管俄印兩國由於對自身周邊地帶的主導權考慮在“一帶一路”合作上有所顧慮,但他們的態度也是逐漸變得積極起來,並與中國在“一帶一路”上開始了實際合作。未來中國與俄印兩國在“一帶一路”方面還可以繼續加強合作,並且還可以將此作為金磚合作的重要內容,有利於增強金磚國家間的共同利益,使得金磚合作與一帶一路合作互為促進。

  三是加強金磚國家成員國參與“一帶一路”上的共商、共建、共享。金磚國家儘管存在不少差異,但在共謀發展、改善權利等方面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在一帶一路合作上,南非、巴西等國雖非沿線國家,但也可以以其他形式參與到“一帶一路”合作當中,發揮各自的資源稟賦優勢,重點在於改善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提升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話語權,以此帶動發展中國家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淩勝利,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