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不喜青瓦臺 韓國新總統要在光化門辦公

2017-05-11 14:25:58|來源:新華網|編輯:章文君

韓國首都首爾,光化門。(新華社記者劉昀攝)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記者杜鵑)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10日在就職儀式上提及,待一切準備就緒,他將離開總統府青瓦臺,在首爾市中心光化門的一座政府大樓內辦公,以便隨時和民眾溝通。

  然而,媒體指出,光化門辦公方案一旦開始實施,該辦公樓需進行大規模安保升級。

  【“光化門情結”】

  文在寅10日在國會中央大廳出席就任宣誓儀式時説,待一切準備就緒,他將在光化門辦公:“我將親自參加新聞發佈會介紹主要政務,還會抽時間在光化門廣場辦大討論會,最大限度地與民分享總統權力。”

  其實,早在競選期間,文在寅就力求作“光化門總統”,還計劃把青瓦臺變成“民眾的休息空間”。

5月9日,首爾光化門廣場,文在寅在集會上向支持者致意。(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路透社10日解讀文在寅“光化門情結”時説,去年開始,不斷有首爾市民在光化門廣場舉行大型燭光集會,敦促深陷親信干政醜聞的時任總統樸槿惠下臺。正因樸槿惠後來廣失民心、被國會彈劾,韓國總統選舉得以提前舉行。

  競選期間,文在寅更是將光化門廣場作為一大政治舞臺。4月17日總統選舉拉票活動啟動當天,文在寅一早赴光化門廣場進行演講;本月8日晚,即選舉投票的前一晚,文在寅陣營在光化門廣場舉行造勢晚會。

  【安保不達標】

  光化門是朝鮮時代王宮景福宮的正門,獨特的地理位置使它成為人們心目中的韓國“國門”。此外,光化門附近區域還是重要的商業中心,韓國一些大型企業、金融機構的總部設在那裏。

  按文在寅的設想,他將在光化門一座19層辦公大樓內辦公。路透社報道,這座大樓位於光化門附近的政府辦公區內。辦公區內有3座大樓,許多政府部門設在其中,包括韓國統一部、外交部等。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這處政府辦公區內的建築建於上世紀70年代。如果總統搬入這裡辦公,相關建築將進行大規模翻修,並且安保設備需要升級。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説:“這將成為頭疼事,安保需要大幅強化。”

  路透社指出,文在寅所提的那座19層辦公大樓目前使用普通的刷卡入內系統,與青瓦臺複雜的安保體系不能相提並論。另據韓國媒體報道,青瓦臺有大型地下掩體,去年還升級了信息系統。

  韓國內政部政府建築管理辦公室主任宋尚洛(音譯)説,光化門政府辦公樓需要進行安保升級,例如加裝防彈玻璃,文在寅有望在2019年進入那裏辦公。

  另外,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文在寅出行時還需要按慣例加強警戒,其行程可能會對光化門地區的交通産生影響。

  文在寅的一名發言人10日接受韓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文在寅仍將暫時留在青瓦臺辦公。文在寅和幕僚們將就光化門辦公一事進行討論後定奪,具體遷入時間表尚未確定。

  (原標題:不喜青瓦臺韓國新總統要在光化門辦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