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委員會上調2017年歐元區和歐盟經濟增長預期

2017-05-12 08:45: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靖洪):歐盟委員會5月11日發佈春季經濟展望報告説,因歐洲經濟增長加快,該委員會決定上調今年歐元區和歐盟經濟增長預期。

  歐盟最新發佈的春季經濟展望報告説,歐盟經濟進入第五個復蘇的年頭,預計今明兩年都將保持穩步增長,而且所有成員國的經濟都將實現增長。報告預測,2017年和2018年歐元區經濟將分別增長1.7%和1.8%,歐盟整體經濟也將在未來兩年保持1.9%的增長率,略高於或與今年2月份發佈的冬季展望報告中的數據持平。歐盟經濟和金融事務委員莫斯科維奇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第一條信息是個好消息:雖然面臨來自政治和地緣政治等方面不確定因素的挑戰,但歐元區經濟連續進入第五個增長的年頭。此外,這是第一次,我們預計所有的歐盟成員國無一例外地將在2017和2018年實現經濟增長。”

  他還説,歐盟經濟能持續復蘇,主要得益於協調統一的貨幣政策、不斷增強的市場和消費者信心,以及逐步好轉的國際貿易環境。

  歐盟委員會的預測報告顯示,受國際油價回升的影響,歐元區通貨膨脹率在最近幾個月出現明顯上漲,但去除能源及未加工食品價格因素之後的核心通脹率仍將保持長期穩定。歐盟預測,歐元區通脹率將從2016年的0.2%上升至2017年的1.6%,並有望在油價企穩的背景下于2018年回落至1.3%。

  與此同時,失業率總體保持下降趨勢,但一些成員國的失業率仍在高位徘徊。報告預測,歐元區的失業率明年將下降至8.9%,從而達到自2009年歐債危機爆發以來的最低水準。歐盟的整體失業率也將在今年降至7.7%,成為自2008年以來的最低值。莫斯科維奇在新聞發佈會上説:“2016年歐元區的就業率提高了1.4%,是8年來的最好表現。以下幾個因素將促使今年和明年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包括國內需求增長,工資相對溫和增長,以及一些國家進行了改革,採取具體的政策措施。”

  報告指出,歐盟及歐元區財政狀況也進一步改善,預算赤字及公共債務水準將繼續下降。莫斯科維奇特別對希臘的財政狀況進行了説明。他説,2016年希臘的基本預算盈餘達到國內生産總值的4.2%,比國際債權人設定的目標3.5%高出 0.5%。莫斯科維奇強調:“考慮到盈餘和接下來的財政年度,我們仍然相信希臘的基本預算盈餘在2017年可以達到國內生産總值的1.75%,2018年達到國內生産總值的3.5%。這也是為什麼歐盟委員會呼籲希臘和相關夥伴迅速展開工作,儘快完成對希臘第三輪救助的第二次審查。”

  自2015年7月希臘第三輪救助協議達成以來,為希臘設定怎樣的基本預算盈餘目標,就成為歐元區債權人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爭論的焦點之一。歐元區對希臘在2018年救助計劃結束後繼續達到3.5%的目標充滿信心,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希臘僅能完成1.5%,並且至今仍未參與到希臘第三輪救助計劃之中。分析人士認為,希臘超額完成基本預算盈餘,將有助於希臘第三輪救助計劃繼續進行。

  值得一提的是,歐盟的經濟展望報告預計,除去歐盟,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達到3.7%,而這主要得益於中國經濟近期所表現出的強勁韌性,以及日用品價格回升有助於新興經濟體出現經濟增長。而在風險與挑戰方面,歐盟認為經濟復蘇面臨的最大不確定因素將是英國脫歐談判、美國經貿政策以及地區緊張局勢等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