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普京與阿巴斯會晤 重點討論巴以問題及雙邊關係

2017-05-12 09:06: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潔):5月1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到訪的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舉行會晤,就雙邊關係、巴以問題以及其他地區熱點問題交換意見。 

  當天,普京與阿巴斯舉行了閉門會談。普京在會談後表示,與阿巴斯的會談是審慎的、具有建設性的,俄羅斯支持巴以恢復直接對話。他説:“巴以兩國和平共處是確保地區實現真正安全與穩定的必要條件。巴以衝突只能在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政治和談判方式解決。俄羅斯作為中東問題有關四方之一,將與聯合國、美國和歐盟繼續全面支持巴以重啟直接對話。”

  普京呼籲巴以雙方不採取單邊行動,共同尋找各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據悉,普京10日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電話中討論了敘利亞局勢和巴以問題。

  阿巴斯在會談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俄羅斯永遠是巴勒斯坦的朋友,一直在國際事務中支持巴勒斯坦。他説:“我們歡迎普京總統提出的在莫斯科舉行三方會談的建議。我們做好隨時接受邀請的準備,因為俄羅斯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關鍵作用。”

  巴以和談在2014年中斷,之後國際社會多次努力重啟和談,但都未能成功。普京曾在2016年提出建議,請巴以領導人就重啟和談問題在莫斯科舉行會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對此提議表示原則性支持。然而雙方相互推諉責任,使得會談時至今日沒能舉行。今年3月底,俄外交部副部長博格丹諾夫指出,俄羅斯的建議依然有效,會談取決於巴以雙方的決定。 

  在與普京的會談中,阿巴斯還肯定了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特別是在敘利亞境內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方面做出的貢獻。

  會談開始前,普京和阿巴斯通過視頻連線參加了伯利恒多功能文化體育中心的揭幕儀式。普京説:“中心的揭幕開啟了俄羅斯與巴勒斯坦互惠互利關係發展的新時代,見證了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真正友誼。”

  伯利恒多功能文化體育中心由俄羅斯民間投資5000萬美元建設,2016年建成。中心有音樂廳、音樂教室、拳擊室和可以舉辦大型會議的商務中心。該中心緊鄰俄羅斯科學文化中心。俄巴計劃在此基礎上開展一系列教育和人文交流項目。

  近年來,俄巴人文合作不斷加強。俄羅斯為巴勒斯坦培養了大批高素質人才,目前有500多名巴勒斯坦大學生在俄高校學習。去年12月,在俄羅斯城市莫斯科、格羅茲尼和特維爾成功舉辦了巴勒斯坦文化日。今年,在巴勒斯坦也將舉辦俄羅斯文化日,將舉辦俄羅斯展覽、音樂會、放映電影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標簽:普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