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特使:繼阿斯塔納和談之後舉行日內瓦和談意在“趁熱打鐵”

2017-05-12 08:26: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劉素雲):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5月11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確認,由聯合國主持的新一輪敘利亞和談將於5月16日至19日在日內瓦舉行,旨在繼阿斯塔納和談達成降低衝突備忘錄之後“趁熱打鐵”。

  德米斯圖拉出任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之後,就將辦公室設在了日內瓦萬國宮。最近一年來,特使辦公室幾乎每週都舉行記者會,通報敘利亞局勢最新情況。在1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德米斯圖拉主要通報了即將於下周在日內瓦舉行的敘利亞和談、以及上周阿斯塔納和談的情況。

  德米斯圖拉表示,他計劃于5月16日在日內瓦重啟敘利亞和談,借上周在阿斯塔納達成的降低衝突備忘錄“趁熱打鐵”。他説:“我可以跟各位確認,也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我們正在準備于下周舉行新一輪敘利亞問題談判。談判將從16日開始,預計到19日結束。與以往相比,這次談判相對簡短。其中有兩個原因,首先坦白地説,我們想要趁熱打鐵。阿斯塔納和談達成了一些非常有潛力、有希望的結果,我們也積極參加了這一談判。現在,我們希望盡可能將這一結果與政治解決的努力結合起來。”

  5月3日至4日,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國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再次就敘利亞問題舉行和談,並最終就部分地區實現停火達成一項備忘錄。根據這一文件,將在敘利亞四個主要衝突地區建立“衝突降級區”,為期6個月,到期後可無限延期。德米斯圖拉認為,這一備忘錄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帶來了新的希望。

  德米斯圖拉説:“的確有一些不同之處。首先必須承認,我在阿斯塔納見證了各方正式簽署這一文件。三個擔保國家在這份文件上簽了字,而不僅僅是簡單的口頭聲明。其次,只要這三個擔保國家做出努力,這一停火安排就有可能得到實施。”

  不過,德米斯圖拉同時指出,阿斯塔納備忘錄是一份臨時的旨在降低衝突的協議。而“臨時協議”只是應對緊迫問題的權宜之計,而不能實現問題的永久解決。此前,德米斯圖拉辦公室已經表示,即將開始的日內瓦和談將繼續在聯合國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框架內,就推進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進行商討。他説:“我們都知道,任何停火或降低衝突級別的努力都不可能産生真正的效果,除非我們找到長期的、哪怕是中長期的政治解決辦法。” 

  德米斯圖拉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和他本人都希望也相信,有關國家和國際社會都有意願推進敘利亞的政治進程。

  德米斯圖拉還透露,他將於15日在日內瓦舉行記者會,進一步通報日內瓦和談的相關情況。他同時也承認,本次日內瓦和談之所以安排時間較短,與即將到來的穆斯林齋月有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