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者:日本應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亞開行應與亞投行合作

2017-05-12 11:03: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軼豪):4月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派遣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前往北京出席于5月14日、15日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意味著此前對“一帶一路”倡議態度消極的日本已經發生轉變。日本學者也積極看待二階俊博訪華,期待此行成為中日關係改善以及兩國聯手共同拉動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的契機。

  二階俊博12日啟程前往北京出席即將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對此,曾擔任日本駐聯合國大使的知名國際經濟問題專家谷口誠呼籲日本應積極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谷口誠表示,從事國際事務多年的他深切感到日本應與中國一起對“一帶一路”建設持積極合作姿態,這樣不僅有助於兩國關係的切實改善,對亞洲乃至整個世界經濟也會有推動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

谷口誠

  谷口誠説:“二階幹事長訪華,對於日本和中日關係的改善都是一個重要的機遇。我認為日本也應該配合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應該將‘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要的‘基軸’。”

  對於中國倡議建立的亞投行(AIIB),谷口誠認為,時至今日日本仍未決定參加,令人不可思議。谷口表示,亞投行的出現,是順應國際金融需求的自然産物,日本與其置身其外地空喊“透明性”之類的説辭,不如直接參加進去一起來做,而日本主導的亞開行(ADB)應與亞投行積極合作。

  谷口誠説:“亞開行如果和亞投行積極合作,更加能夠促進中日兩國的合作,加深相互信賴關係。與其在外邊空喊透明性、公平性,不如直接參與進去。”

  與谷口誠共同發起倡議的旅日經濟專家淩星光教授,則對那些所謂“一帶一路”倡議意在擴展中國勢力範圍的揣測進行了批駁。他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式的,雖然“一帶一路”倡議由中國提出,但是其建設過程相關各國都可以共同參與。他指出,毫無根據的揣測是源自於對“一帶一路”構想的不理解。

圖片默認標題

淩星光

  淩星光説:“目前,日本和美國沒有表現出積極加入的姿態,是根源於過時的所謂‘勢力範圍’的考慮。是對‘一帶一路’缺乏理解,甚至是不想理解。隨著‘一帶一路’規劃越發的具體化,日本和美國也會加深了解。”

  谷口誠毫不客氣地指出,日本在制定規劃時缺乏類似“一帶一路”倡議的開放的、長遠的眼光。他認為,日本曾經提出的“東亞共同體”為了與中國爭奪領導權而破産,而TPP的失敗是源於沒有中國的加入。谷口誠指出,當今整個世界經濟仍顯疲軟的情形下,日本如果能強化與中國的經濟合作,對其經濟的“再活性化”會有很大好處,而亞洲各國的積極合作將使亞洲成為21世紀世界經濟的中心。

  谷口誠説:“如果中國、日本、印度能夠積極合作,21世紀最具活力的中心不是歐洲也不是美國而是亞洲。這就需要我們具有長遠的眼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