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來自中國屬於世界” 中外專家這樣評價“一帶一路”

2017-05-12 13:27: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成晨):5月10日,由國際在線舉辦的“‘一帶一路’建設:成就、機遇與前景”中外專家主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外專家集聚一堂,為“一帶一路”建言獻策。對於“一帶一路”倡議有怎樣的評價?中外專家們這樣説:

  尼泊爾駐華公使銜參贊哈利斯昌德拉•吉米雷:

  “一帶一路”倡議的內涵不僅包括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往來、對外投資、人員的交流,同時它是要在有關各方共同利益的基礎上,旨在增強和平與安全,促進可持續合作,最終提升人類的共同福祉。

  “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幫助各國實現共同的夢想,有助於各國攜手消除貧困,同時實現文化的復興,“一帶一路”倡議將推動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將彰顯各國的共同夢想,開啟各國合作的新模式。

  法國駐華大使館投資參贊孟哲:

  “一帶一路”倡議向世人表明瞭中國持續開放的政策,也表明瞭中國在世界上發揮著越來越積極的作用。

  “一帶一路”倡議一方面可以刺激亞洲的經濟增長,另一方面也可以促進亞歐市場的融合和重要經濟體的合作。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高揚:

  “一帶一路”的建設已經成為中國發展的全民行動,它同時也是中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一個頂層設計,是參與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一個作為,外界也把“一帶一路”倡議視為中國對外開放的2.0版。

  國外的輿論大數據分析顯示,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疑慮在減少,參與的意願在提高,現在很多國家開始討論如何搭上“一帶一路”建設的快車。“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理念越來越成為沿線國家和人民的共識,而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也越來越被認同。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賀文萍:

  “一帶一路”概念從不被理解到現在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呈現了一個自然的擴大。比如去年習近平主席到秘魯去參加APCE會議時,呼籲拉丁美洲國家參與到“一帶一路”裏面,李克強總理今年到澳大利亞訪問時,也簽署了備忘錄,這都早已超越了“一帶一路”1.0版的概念。所以從地理範圍擴大上來看,“一帶一路”充分體現出了包容、開放的精神。

  “一帶一路”這個點子是中國提出來的,但現在它已經是全世界的了,是全球公共産品。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

  之所以那麼多國家願意參加一帶一路,首先中國有多重身份,比如説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金磚國家、第二大經濟體。從金融危機到現在,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拉動超過三分之一,是美國的兩倍以上,中國崛起給世界帶來的動能相當於美國崛起的20倍。

  發達國家的全球化更多是搞重新調整分配,而中國人搞的全球化是抓生産,首先蛋糕做大了,才能更好的促進全球化往前推進。“一帶一路”是實體經濟的全球化,是包容性的。

  柬埔寨中國問題評論員陳世龍:

  “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相關各方的合作,尤其在海上絲綢之路的驅動下,柬埔寨經濟特區的發展促進了柬埔寨國家經濟的發展。

  今年上半年中柬兩大合作項目正在積極商談中,此外暹粒省的新機場項目已經進入前期準備階段,這將在促進柬埔寨的貿易旅遊方面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提高柬埔寨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和地區,以及世界各國和地區的互聯互通的能力,可以説柬埔寨是“一帶一路”實實在在的受益者之一。

  中國是推進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的動力,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政治穩定的重要因素,中國正發揮著促進全球化的潮流和經濟開放化、便利化的作用,推進世界包容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