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大使:"一帶一路"倡議的開放性吸引越來越多國家參與其中

2017-05-12 10:47: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圖片默認標題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右)在新聞發佈會上 攝影:盛晶晶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盛晶晶 劉岩):中俄關係是當今世界範圍內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近年來,兩國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推進。與此同時,中國視俄羅斯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夥伴,雙方共同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前夕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符合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其開放性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參與其中。

  傑尼索夫大使説:“我想指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開放的性質。它的開放性決定了來自世界各國的支持。我曾經數過支持這一倡議的國家,當時有63個,後來我不數了,因為參與國越來越多。因此,目前階段根據參與國數量,‘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一體化項目,具有了全球性質。”

  傑尼索夫大使認為,中國不向任何國家施壓,是否參與“一帶一路”完全取決於各國的意願。無論大國還是小國,發達國家還是欠發達國家,都會看到自己在參與過程中能夠取得的利益。這恰恰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獨特性。同時,傑尼索夫表達了俄方對此次論壇的期待。

  傑尼索夫説:“俄羅斯歡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我認為,論壇將不僅促進歐亞經濟聯盟建設與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對接,而且可以整體加快歐亞地區一體化進程。”他説,鋻於中俄兩國特殊的夥伴關係和兩國元首之間的共識,俄羅斯總統普京受邀參會。俄方對此做了充分準備,將參加論壇框架內的所有活動,旨在向與會各方闡述俄方在歐亞空間內一體化問題上的立場。

  談到俄羅斯總統在論壇期間的活動,傑尼索夫表示:“論壇期間將舉行俄中兩國領導人在2017年的首次會面。訪問期間雙方將舉行大範圍會談和其他活動,將簽署協議和舉行聯合記者會。總統這次工作訪問將是全方位的。現在很難猜測,兩國元首將會探討哪些問題。不過可以肯定,雙方將就雙邊和國際問題進行廣泛的討論。我覺得,圍繞論壇主題,歐亞一體化空間內的務實合作也將成為討論的重點。”

  傑尼索夫還透露,部分俄羅斯大型企業的領導近日已經陸續抵達北京,開始與中方合作夥伴進行談判。他預計,論壇開幕前一定會達成實質性成果。這無疑將為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傑尼索夫指出,儘管今年前三個月雙邊貿易額呈現兩位數的增速,但是俄中現有的商品進出口的貿易結構在短期內難有更大的突破。他認為,歐亞經濟聯盟建設與‘一帶一路’的對接有利於優化雙邊貿易結構。

  傑尼索夫説:“為此,我們應該把貿易結構從商品貿易轉向投資貿易,發展長遠的合作項目,商品貿易可以被包括在這些項目中。只有這樣,貿易合作才能走的更遠。‘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框架下的合作也正在向這樣的合作模式轉變。”

  傑尼索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尚處在起始的發展階段,包括這一倡議的發起國中國在內的所有參與成員都面臨著艱巨的任務。

  傑尼索夫説:“參與國越多,一體化程度越深,談判就越難,從而越難達成既定的目標。我們不應該忘記,我們正處於起始階段,前面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我希望,此次北京論壇將成為從提出和討論理念階段向實際行動階段轉變的標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