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訪談】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阿將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共建

2017-05-12 23:51: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蕾、佩裏斯特勒):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塞利姆·貝洛爾塔亞12日在北京表示,阿爾巴尼亞將與中國簽署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

  貝洛爾塔亞大使是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作上述表示的。他説 “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至今一直受到阿爾巴尼亞的歡迎,因為它為沿線國家創造了更多合作機會。這一立場將隨著兩國簽署“一帶一路”建設備忘錄而更加明確,“阿爾巴尼亞對這一倡議的支持和理解將在幾天后更加明確,阿中兩國政府將簽署備忘錄,屆時阿爾巴尼亞將宣佈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建設,在這個平臺上迎接挑戰、履行承諾。”

  貝洛爾塔亞大使還透露,受阿國總理派遣,阿爾巴尼亞經濟部長不久將率團訪華,參加中阿經貿混委會會議,“經濟部長米爾瓦·艾克諾米女士率領的訪華代表團,將由政商界人士組成,我認為他們將對阿中經貿發展提出具體的建議和方案。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目前兩國經濟合作正處於快速發展期,該經貿混委會將對具體合作項目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及中國-中東歐“16+1合作”兩大合作平臺的引領下,中國成為阿爾巴尼亞重要貿易夥伴國和主要投資來源國,中資企業成功收購了地拉那國際機場和班克斯石油公司。談到這些中國的投資項目,貝洛爾塔亞先生表示這與阿國自身經濟發展的方向相契合,“首先,這些項目成功轉變了一些阿國人在加強與中國合作方面的觀念。阿爾巴尼亞作為一個尋求加入歐洲一體化的歐洲國家,對於自己應該優先發展的方向時常猶豫不決。而這兩個重大項目的落實證明,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並沒有謀求強加於阿國什麼,也沒有改變阿國優先發展的重點。中國項目不僅打開了一扇窗,還為兩國開闢了更廣闊的合作前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