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為中國與中亞合作提供新動力

2017-05-13 14:44:02|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李建民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西北師大中亞研究院學術院長

  中亞地區歷來是古絲綢之路必經之地,中國與中亞友好交往綿延數千年,曾經共同推動古代絲綢之路的發展與繁榮。1992年1月2日到6日,中國分別與新獨立的中亞五國建交,歷經25年的發展,中國與中亞國家在政治、經貿、安全、人文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重大倡議,中亞國家熱烈響應並積極參與。三年多來,“一帶一路”倡議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軸,為中國與中亞國家的合作注入新的強勁動力,不斷探索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新模式。

  政策溝通對於國家間合作和區域合作發揮著先導和基礎作用。近年來,“一帶一路”分別與哈薩克斯坦2050戰略、烏茲別克斯坦“福利與繁榮年”規劃、吉爾吉斯斯坦“國家穩定發展戰略”、塔吉克斯坦“能源交通糧食”三大戰略及土庫曼斯坦建設“強盛幸福時代”發展戰略實現對接,尋找契合點,為各國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

  設施聯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基礎,中國和中亞國家圍繞互聯互通建設通力協作。2014年5月,絲綢之路經濟帶首個實體平臺——江蘇連雲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正式啟用,這是哈薩克斯坦乃至整個中亞第一次正式獲得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目前,中國和中亞天然氣管道建設打造了綿延上萬公里的“能源絲路”,保證了沿線4億人口的生活燃料供應。“中國西部-歐洲西部”國際運輸走廊項目加快落實,開啟了地區互聯互通新篇章。依託歐亞大陸橋,中國經中亞通往歐洲沿線國家的“中歐班列”取得飛速發展。與此同時,中吉烏鐵路、中塔公路、中塔跨境光纜、烏魯木齊樞紐機場建設等項目穩步推進。

  産能和技術合作是中國與中亞合作的亮點,雙方合作潛力巨大。始於2014年的中國哈薩克斯坦産能合作已形成52個早期收穫項目,由中國企業承建的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中國企業在吉爾吉斯斯坦投資建設的煉油廠和多個礦業項目順利實施。中國與中亞産能合作為我國優勢産能開拓國際市場形成了良好示範效應。

  中國和中亞國家是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夥伴,2016年中國已成為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第二大貿易夥伴,密切的經濟聯繫為中亞參與實施“一帶一路”提供了現實支撐。

  在金融合作方面,中亞國家不斷擴大與中方在本幣支付和結算方面的合作,哈薩克斯坦已將人民幣列為儲備貨幣,中哈正就建設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和商品交易所開展合作;中哈産能合作基金正式成立,兩國金融和保險機構簽署多項融資和合作協議,為雙邊重大項目實施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國與中亞國家在人文領域的交流也越來越受到重視。通過文藝團組頻繁往來和高品質文化展演,民眾相互了解不斷加深。中國與中亞國家互派留學生人數逐年增加,伴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中亞開始形成“漢語熱”,人文交流日趨活躍。

  在短短的三年多內,“一帶一路”倡議實現了從理論設想到創新實踐的跨越,正在從圖紙逐漸變成現實。中亞國家領導人將參加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就“一帶一路”建設的現狀和未來提出建議,共同規劃合作路徑。展望未來,中國將與中亞各國利用“一帶一路”搭建的國際合作平臺和新機遇,進一步強化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原標題:專家:“一帶一路”為中國與中亞合作提供新動力 )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