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一帶一路”帶領中國步入全球共同發展軌道

2017-05-14 16:05: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2017年5月14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做主旨演講。在演講中,習近平回顧了千年古絲綢之路的歷史傳統,提煉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總結了三年來的建設成果,提出了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的基本路線圖,並且闡明瞭中國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基本立場和推動措施,在理念、規則、資金、項目、機制等方面提出了一攬子計劃。毫無疑問,這是中國領導人在世界舞臺上第一次如此主動地規劃中國與世界未來,標誌著中國站到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內積極貫徹落實“四個全面”,對外積極推動共同發展,中國與全球通過“一帶一路”謀求共同發展,深度融合,“一帶一路”成為連接中國與世界之路。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習近平的主旨演講,也許在多少年後會被視作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高峰論壇的召開標誌著“一帶一路”從“中國倡議”變成 “國際共識”,成為全球共同發展的路線圖,驅動中國和世界步入全球化的“中國時刻”。

  任何一個時代,都需要確立各項工作的中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綱舉目張。只有各項工作抓住了綱,就有了主心骨和生命線。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以共同發展為綱,而“一帶一路”就是“以共同發展為綱”的體現。

  十八大以來,無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以及長江經濟帶,還是“一帶一路”和全球治理,其核心都是圍繞共同發展、共同安全和共同富裕。5月14日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貫穿始終的都是這些理念。

  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主旨演講向世界宣告了:中國不僅在國內要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在世界上也將積極參與到全球共同發展的偉大事業!這對中國而言是一場大的轉型,對世界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們一起來期待著其他國家發回“全球共同發展”的世界迴響!(趙可金 清華大學全球共同發展研究院副秘書長、教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