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球約百個國家遭網絡攻擊 規模空前“災情”難估

2017-05-14 09:34:30|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5月14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日前,全球包括歐美和亞洲等地約100個國家的電腦系統先後遭網絡攻擊攻擊,歐美許多大機構和企業12日證實“中招”後,亞洲一些醫院和學府的網絡也證實遭入侵,由於恰逢週末,某些地區要到週一才能確定受影響的範圍和程度有多大。

  據報道,網絡安全專家稱,包含勒索病毒的電郵以近每小時500萬封的速度發出,攻擊“波及全球”,規模空前。駭客此次採用的惡意軟體是從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網絡武器庫中泄漏的入侵工具。

  據稱,這個名為“WannaCry”的電腦病毒主要針對使用微軟視窗系統的電腦。電腦中毒後即刻被鎖碼,用戶須按駭客指示,支付價值300至600美元的數碼貨幣比特幣才能解鎖。

  

  美國國家安全局總部(資料圖)

  微軟公司13日發佈聲明稱,該公司3月已經向視窗使用者發出安全補丁,但全球可能還有許多電腦尚未安裝。

  網絡保安公司Avast于13日稱,至少已經在99個國家偵測到57000次攻擊,俄羅斯和烏克蘭受到的攻擊最多,但英國所受的衝擊最大。英國全民醫療保健系統(NHS)因電腦故障,導致許多醫院和診所普遍癱瘓,被迫用救護車把緊急病人轉送到不受影響的醫院,許多病人無法及時就診,常規手術紛紛臨時取消。

  英國網絡安全中心和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已展開調查。英國內政部長稱,目前還無法確定這一波攻擊是不是由他國政府資助,調查尚在進行之中。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表示,這不是針對英國全民醫療保健系統的攻擊,而是一次全球性的攻擊行動。

  

  資料圖:2017年5月13日,英國倫敦,一輛救護車停在醫院外。

  除了英國,俄羅斯多個政府部門、中央銀行和鐵路的網絡系統也遭駭客入侵。俄羅斯內政部12日證實大約1000台電腦遭病毒感染。衛生部和緊急情況部也證實電腦系統遭到駭客攻擊,但稱情況已受控制。

  西班牙國家情報中心12日也證實,多家公司的網絡遭到大規模攻擊,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總部的電腦陷入癱瘓。

  

  德國鐵路的電腦系統遭駭客攻擊後鐵道服務局部癱瘓,在法蘭克福的一個火車站裏,電子信息螢幕上的班次信息不見了。

  德國鐵路也發佈消息説,一些領域的電腦系統受病毒襲擊而癱瘓,但“鐵路交通依舊可用”。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13日證實,該公司網絡系統遭駭客入侵,國內生産線停産。美國聯邦快遞稱,該公司的電腦系統被惡意軟體感染。此外,澳大利亞、比利時、意大利、瑞典和墨西哥等地的一些機構也傳出“災情”。

  在亞洲,韓國首爾大學屬下醫院的網絡系統遭入侵,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兩家醫院的系統遭到駭客攻擊。在印度南部的安德拉邦,警方證實警隊25%的電腦中毒。

  目前尚不清楚這輪全球性的網絡攻擊的幕後黑手是何人。專家表示,已找到防止惡意軟體擴散的方法,不過同時也發出警告:危機尚未結束,駭客隨時可能改變代碼再次發動襲擊。

  歐洲刑警組織表示,此次駭客攻擊“規模史無前例”,須通過程式複雜的跨國調查找出罪魁禍首。

  七國集團(G7)13日承諾,將聯手打擊駭客活動。G7財長髮聲明稱,各經濟體遭到網絡攻擊的風險越來越大,國際須加強合作,及時發現並彌補全球金融體系存在的安全漏洞。

  (原標題:全球約百個國家遭網絡攻擊 規模空前“災情”難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