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羅生門再現:特朗普向詹姆斯·科米撂狠話

2017-05-14 06:57:5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2日向3天前被他革職的時任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放狠話,要求後者“別亂説話”,並暗示有記錄兩人私下談話的錄音帶。

  這一近乎威脅的舉動招致批評人士抨擊,美國媒體也援引匿名消息源抖出不少猛料,讓這起炒得沸沸颺颺的政治風波持續發酵。

  【兩人究竟説了什麼?】

  特朗普12日在推特上發表的原話是:“詹姆斯·科米在向媒體爆料前,最好希望我們之間的對話沒有被錄音。”

  特朗普之前告訴媒體,他與科米在白宮共進過一次晚餐,還通過兩次電話,他在這3個場合問科米是否在調查自己與“通俄門”的關係,科米予以否定回答。特朗普給出的版本是,共進晚餐那次是科米有求於他,希望“保住烏紗帽”。

  而《紐約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給出的版本卻是,特朗普就職一週後,請科米到白宮赴宴,要求後者效忠於他,但遭到拒絕。科米當時表示,可以對特朗普做到“坦誠”,但無法做到“忠誠”。

  特朗普12日晚些時候接受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回應説,他並沒有要求科米表忠心,只是要求他説實話。特朗普拒絕説明是否真的存在記錄兩人談話的錄音帶。

  按照美聯社説法,特朗普以前辦公時,習慣性地將自己的通話錄下來,經常還會詢問助手是否錄製成功,這件事“廣為人知”。按照聯邦法律和紐約州法律,這並不違法。

  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拒絕透露白宮是否對特朗普與科米的談話進行錄音。多名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則要求特朗普交出任何可能存在的相關錄音。

  【科米遲遲不露面】

  這起事件的另一名當事人科米至今沒有出面作出澄清。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馬克·沃納12日説,已從科米那裏得知,對方不會出席該委員會定於16日召開的閉門會議。

  一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科米之所以不與會是因為“行程安排不開”,他已經“原則上”同意在合適的時間參加閉門聽證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另一名親近科米的消息人士的話稱,即使特朗普錄了音,“科米也沒什麼可擔心的”。

  特朗普9日突然解職科米,引發朝野譁然。白宮一開始聲稱,特朗普是在聽取了司法部的建議後做出的決定。司法部在一份工作備忘錄中指責科米“領導不力”,對希拉裏“郵件門”“處理不當”。

  特朗普11日親口承認,炒掉科米是自己的決定,不管司法部如何建議,他早就想開除科米。特朗普一番實話讓白宮和司法部頗為尷尬。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後來“打圓場”説,特朗普早已傾向於開除科米,而司法部的建議是促使特朗普做出這一決定的“催化劑”。

  特朗普還在電視採訪中將科米描述成“愛出風頭、嘩眾取寵的人”,稱聯邦調查局“被他搞得一片混亂”。

  特朗普開除科米的時機也飽受質疑。遭解職數日前,科米正在主持聯邦調查局關於特朗普競選團隊涉嫌通俄的調查。特朗普聲稱,自己以及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沒有交集,從未因相關調查向科米施壓。(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羅生門再現:特朗普向詹姆斯·科米撂狠話

標簽:特朗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