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 推進務實合作 打造命運共同體

2017-05-14 15:00: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5月14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出席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題為“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直擊全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並提出中國的解決方案和倡議。

  直擊全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從歷史維度看,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和平發展的大勢日益強勁,變革創新的步伐持續向前。從現實維度看,我們正處在一個挑戰頻發的世界。世界經濟增長需要新動力,發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貧富差距鴻溝有待彌合。地區熱點持續動蕩,恐怖主義蔓延肆虐。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

  共建“一帶一路”,旨在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習主席説,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一帶一路”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潮流,秉持開放的區域合作精神,致力於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開放型世界經濟,通過加強國際合作,對接彼此發展戰略,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共建“一帶一路”,旨在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習主席説,“一帶一路”建設不是另起爐灶、推倒重來,而是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一帶一路”符合國際社會的根本利益,是國際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積極探索。“一帶一路”有助於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推動各國實現經濟政策協調,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

  共建“一帶一路”,旨在推進務實合作、打造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建設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探索和實踐,也是走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一帶一路”促進了命運共同體建設。

  共建“一帶一路”是一項偉大的事業。各國積極共同行動,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凝聚更廣泛的國際共識,建立更廣泛的夥伴關係,促進多樣的文明交流,必將能夠在探索發展道路、實現民族振興的道路上相互幫助,在深化人文交流、繁榮民族文化的事業中相互借鑒。

  共建“一帶一路”是一條合作共贏之路。各國同舟共濟,兼顧當前和長遠利益,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圍繞涉及全局性、長期性的領域和方向,構建合作共贏格局,構建互惠互利、安全可靠、長期友好的合作關係,必將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讓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沿線各國和地區的人民,共同打造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楊凡欣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産業研究部副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