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巴基斯坦學者:“一帶一路”傳承中華文明 體現儒家價值觀

2017-05-15 10:44: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老外談】巴基斯坦學者:“一帶一路”傳承中華文明 體現儒家價值觀

圖片默認標題

  賽義德·哈桑·賈維德(巴基斯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融合了歷史悠久的中華民族文明以及現代中國的發展成就。“一帶一路”追求的是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共同繁榮。英國經濟學家安格斯•麥迪森(Angus Madison)通過研究發現,歷史上中國在長達9個世紀的時間裏是世界第一強國,但中國從未通過戰爭去侵略和掠奪其周邊乃至遠方的國土。在長達幾個世紀的古絲綢之路的貿易往來中,中國和外邦的人民分享繁榮的果實。

  可以説,“一帶一路”是中國長期珍視的文明智慧的結晶,它建立在實證主義的基礎上,尋求兼濟天下、普惠世界。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尋求建立連接歐亞大陸的六條經濟走廊,加強沿線國之間的貿易往來和文化交流。“一帶一路”著力打造的“地區國家間的互聯互通”建立在中國哲學“共贏”的基礎之上,也就是讓各方成為利益相關者和共享者。該倡議有助於沿線國家和地區減少貧困、改善基礎設施,也有助於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被地緣政治思維主導的一些西方人士時不時地拋出“中國威脅論”,目的是製造一個假想敵,為本國升級軍備、強化國防製造藉口。但在“一帶一路”倡議中,人們看不到任何“中國威脅世界”的影子,反而看到的是一個開放的中國向世界發出真摯的邀請,邀請各國——不論遠近,不論大小——分享“中國夢”的美好願景。事實上,中國從未想過稱霸世界,也從未想過挑起戰爭。“一帶一路”不僅開啟了全球化的新階段,而且創立了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穩定、安全的外交範例。

  “一帶一路”倡議植入了中華文明的基因,是中華文化的延伸,它體現了中國儒家文化的價值觀,比如和平、包容、仁義、團結、公正、平等、均衡、和諧。它的實施建立在國家間充分信任的基礎上,一些核心的理念包括一致性、共同體、多極化。“一帶一路”將輝煌的中華文明和智慧再一次傳播給世界,使中國在歐洲、亞洲、非洲、拉丁美洲贏得民心。

  “一帶一路”是一個偉大的系統性工程。它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地區國家間的互聯互通,加強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它將加深國家之間的相互理解和相互認同,最終實現儒家所提倡的和諧社會。

  (作者:賽義德•哈桑•賈維德,巴基斯坦資深外交官,曾任駐德國大使 編譯:楊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