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解讀

2017-05-15 10:52:57|來源:新華社|編輯:谷士欣

  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解讀

  原標題:攜手繪就共同發展的美好畫卷——解讀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

  這是全球矚目的時刻——

  14日上午,北京國家會議中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題為《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為中國首倡主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拉開序幕。

  這是創新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

  從絲路精神中汲取力量,向世界展現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豐碩成果,擘畫面向美好未來的發展願景,亮出兌現承諾的中國行動——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視野出發,蘊含著一系列新理念新論斷,充滿著深邃的思考,彰顯著務實擔當,為開創繁榮發展新時代提供清晰路徑。

  新在哪

  “五個之路”為破解全球化進程挑戰擘畫更清晰行動綱領

  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仍處困境,全球化進程處在新的十字路口。如何探索發展新路徑、探尋增長新動力,世界期待更加清晰的新行動綱領。

  “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繼今年1月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提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之問,著眼于全球共同發展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對新形勢下全球治理作出新的思考。

  新的思考帶來新的行動綱領。  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動 一帶一路 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解讀

  2016年6月15日,在甘肅省敦煌市鳴沙山拍攝的駝隊。新華社發

  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4年來這一倡議已邁出堅實步伐。

  今天,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首次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 五個之路 根植歷史,面向未來,表明中國在新的起點上對中國與世界關係、人類與世界未來的思考,為今後 一帶一路 建設乃至全球化怎麼走指明瞭方向。”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

  “和平是前提,繁榮是目標,開放是導向,創新是動力,文明是內涵。”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這符合時代潮流,是未來“一帶一路”建設清晰的行動綱領。沿著這樣的路徑,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可以有效解決當今世介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

  “一帶一路”廣大沿線國家,很多還處於欠發達狀態,繁榮發展是沿線人民的普遍願望。

  “習主席演講不只談中國的發展,而且站在全球角度探討應對共同挑戰、謀求共同繁榮。”非盟官員法裏德?亞瑟説,中國正在發揮領導力,為全球發展提供動力。中國給出的發展方案不借助武力、不謀求零和、不附加條件,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協作,未來前景廣闊。

  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解讀

  2016年10月3日,由中國企業建設的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提鐵路上,一列試運行列車正在行駛。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創新是未來發展的根本動力。“以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經濟正在中國茁壯成長,並在 一帶一路 建設中釋放活力,成為推動全球經濟轉型升級、走出衰退泥淖的新引擎。”中國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一帶一路”建設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習主席的講話彰顯中國智慧,沒有文明對話,就沒有和平;沒有和平,就沒有繁榮發展。”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胡必亮説。

  “ 五個之路 和中國五大發展新理念密切相關,為 一帶一路 注入強大動力,為世界發展帶來新的機遇。”遲福林説。

  深在哪

  著眼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經濟全球化大舞臺和國際關係演進大格局上 謀劃佈局“一帶一路”建設

  位於地中海中心的馬爾他,一場以“文明互鑒的見證”為主題的敦煌藝術文獻展正在舉行。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萬里之隔的北京,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從2000多年前的古絲綢之路故事開篇。

  從中國漢代張騫出使西域完成“鑿空之旅”,到明代鄭和七下西洋留下千古佳話;從古絲綢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絕於途”的陸上盛況,到“舶交海中,不知其數”的海上繁華……

  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解讀

  2016年6月4日,演員在寧夏大劇院出演歌劇《張騫》。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古絲綢之路綿亙萬里,延續千年,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這是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産。

  “這些開拓事業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為使用的不是戰馬和長矛,而是駝隊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堅船和利炮,而是寶船和友誼。” 習近平主席説。

  “植根于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中國提出的 一帶一路 倡議令人鼓舞振奮。”出席論壇的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説,這一倡議旨在推動跨境乃至跨大洲融通,涉及人口和GDP分別佔全球的60%和30%左右。

  4年來,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建設,相關內容被納入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

  聆聽著絲綢之路的歷史迴響,感受著因互利合作帶來的獲得感,豐碩的成果背後,以絲路精神為指引,“一帶一路”建設正呈現廣闊前景:

  這是順應時代潮流的選擇——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和平發展的大勢日益強勁,變革創新的步伐持續向前。

  這是應對發展挑戰的需要——世界經濟增長乏力、貧富差距鴻溝有待彌合、地區熱點持續動蕩、恐怖主義蔓延肆虐,世界發展面臨諸多挑戰。

  這是對合作共贏新型國際關係的深刻闡述——我們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會重復地緣博弈的老套路,而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不會形成破壞穩定的小集團,而將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

  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解讀

  2015年12月23日,在塞爾維亞諾維薩德舉行的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啟動儀式上,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致辭。新華社發(內馬尼亞?恰布裏奇攝)

  “合作共贏是民心所向,中國倡導的發展觀非常包容、互相尊重,外界無需疑慮。”與會的法國一家金融機構高管菲利普?德弗斯表示,人類發展縱有起伏和曲折,但解決問題不能囿于對抗甚至戰爭。習主席的演講,提醒人們回到互相尊重、互利合作上來。

  這是把“一帶一路”建設放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願景下的思考,這是放在經濟全球化大舞臺和國際關係演進大格局上的謀劃,這是放在人類文明交流互鑒大視野中的把握。

  “這是中國為人類文明貢獻真正的、原創的、開拓性的方案。”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評價説,放在一個長時間段來審視,“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宏大的視野,會更多造福世人。

  實在哪

  一系列務實舉措凸顯中國擔當

  以偉大實踐推動偉大事業

  中國將與世界各國更好攜手

  繪就共同發展的美好畫卷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

  中國既是“一帶一路”的倡議者,也是堅定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行動派、實干家。 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國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一系列務實舉措,決心之大、力度之強,前所未有。

  ——這是貢獻中國力量、展現中國擔當的“宣言書”。

  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資金支持,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

  “這顯示了中國的大力支持不僅僅是意願,而是具體的行動。”絲路基金董事長金琦説。

  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解讀

  5月14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級別會議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六場平行主題會議。這是“促進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會場。新華社記者 吳曉淩 攝

  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辦事處主任阿倫?米什拉説,絲路基金增資將極大提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立足加強互聯互通、著眼長遠,和沿線國家發展基建的需求不謀而合,提供了廣闊的合作機會。

  ——這是共建互利共贏經貿夥伴關係、分享中國機遇的“邀請函”。

  論壇期間,中國將同30多個國家簽署經貿合作協議。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中國對拉美産品不斷增長的需求,已成為幫助拉美部分國家擺脫貧困的重要支撐。”汎美開發銀行行長莫雷諾説,中國釋放進一步開放市場的積極信號,過去50年,拉美與中國貿易額增長了22倍,中國機遇將更多地與世界分享。

  ——這是為沿線發展中國家帶來更多獲得感的“民生禮包”。

  未來三年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建民生項目;向沿線發展中國家提供20億元人民幣緊急糧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資10億美元……

  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裡亞姆説,這些承諾彰顯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中國不斷履行承諾,發起了包括此次論壇在內的很多全球性合作行動,為發展中國家發展繁榮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是加強創新合作、促進人文交流的“連心橋”。

  中國將在未來5年內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學家來華從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訓5000人次科學技術和管理人員,投入運行50家聯合實驗室;建設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打造新聞合作聯盟、音樂教育聯盟以及其他人文合作新平臺……

  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解讀

  4月27日,江蘇連雲港,一尊鐵軌和船錨相融相連的雕塑矗立在港口碼頭,寓意“鐵路與碼頭在這裡交匯”,也意味著新亞歐大陸橋與海上絲綢之路在這裡銜接。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2017年1月,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主席首次闡釋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4個月後的今天,中國亮出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宏大舉措,使全球共同發展有了更明確的路線圖,凝聚更多全球共識。

  “ 一帶一路 倡議提供了我們這個時代追求共同繁榮的偉大機遇。”海爾馬裡亞姆的話道出了有識之士的心聲。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站在全球發展的新起點上,積合作共贏之跬步,壘互信互利之基石,中國將更好地與各國並肩書寫相互尊重的壯麗詩篇,攜手繪就共同發展的美好畫卷。

  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解讀

  5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代表們合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