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國際組織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亮點

2017-05-15 16:32: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于5月14-15日在北京舉行,2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論壇。三大國際組織的領導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全程出席論壇,多個國際組織的首長與會並與中國有關部門簽訂“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成為本次論壇的一大亮點。

  論壇前夕,中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簽署《諒解備忘錄(2017-2020)》,以促進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推動跨文化交流。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派出包括代理署長蓋圖、助理署長徐浩良、駐華代表羅世禮在內的強大陣容參會,並與國家發改委簽訂《“一帶一路”倡議的行動方案》,重點在信息交流、項目合作、政策協調、夥伴關係、能力建設等領域進一步合作。這是2016年9月雙方簽署的《“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的後續協議。論壇期間,中國政府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國人口基金、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聯合國人居署分別簽署“一帶一路”倡議下加強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據報道,中國還將與世界銀行、亞投行等六家國際金融機構簽署諒解備忘錄,加強在“一帶一路”相關領域的合作。

  此前,中國政府已經與聯合國亞太經社會、開發計劃署、世界衛生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共建和合作協議。去年和今年,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分別通過決議,呼籲加強區域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安全保障環境。

  與國際組織共建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新思路和新路徑。中國與國際組織共建“一帶一路”,至少包括這樣幾種類型國際組織的合作。

  一是與聯合國的合作。聯合國的特點是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一帶一路”目前參與的60多個國家,佔聯合國會員國的三分之一。要獲得其他三分之二會員國的認可、支持和參與,通過與聯合國的合作是一個捷徑。如果能在聯合國大會通過一個專門關於“一帶一路”的決議和聲明,則將極大地有利於“一帶一路”的整體推進和普遍支持。為此,中國應在聯合國框架下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的多邊化、國際化和機制化,特別是主動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目標和工作進行對接。

  二是與聯合國附屬機構和專門機構的合作。此次高峰論壇期間與中國簽署第二份合作協議的開發計劃署,以及簽訂諒解備忘錄的兒童基金會、人口基金、貿易與發展會議、人居署都是聯合國大會的附屬機構。今後我們還要開展工作,與環境署、糧食署、聯合國訓練研究所、聯合國大學等附屬機構也簽署類似合作協議。聯合國還有18個專門機構,在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科學、衛生等專門領域從事國際活動。除了已經簽署合作協議的世界衛生組織和教科文組織,以及即將簽署合作協議的世界銀行,我們還應與工發組織、糧農組織、知識産權組織、勞工組織、萬國郵盟、海事組織、國際民航組織、氣象組織、國際電聯、世旅組織等其他專門機構簽署合作協議。中國應加強與這些附屬機構和專門機構工作目標和計劃的對接。

  三是與沿線地區和跨地區國際組織的合作。“一帶一路”沿線有諸多次區域的國際組織如上海合作組織、東南亞國家聯盟、南亞區域合作聯盟、阿拉伯國家聯盟、海灣合作委員會等,和一些地區性國際組織如非洲聯盟、歐洲聯盟等,還有一些跨地區國際組織如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組織等。目前中國尚未與這些地區和跨地區的國際組織簽署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的文件,這應成為我們今後的工作方向,通過與地區發展戰略對接,推動地區發展合作。(張貴洪 復旦大學聯合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上海聯合國研究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