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高峰論壇碩果纍纍 “一帶一路”將令世界煥然一新

2017-05-16 17:43: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閉幕,中國外交部16日對外發佈一份成果清單,涵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類、76大項、270多項具體成果,可謂豐碩。此次論壇的成功舉辦在“一帶一路”發展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不僅對中國産生持久而深刻的影響,更將令世界煥然一新。

  此次論壇是中國主場外交盛會,展現中國新形象。此次論壇,共有29位外國元首、政府首腦及聯合國秘書長等3位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130多個國家的約1500名各界貴賓。這一規模本身已經説明中國的吸引力、影響力和號召力。而論壇上達成的數以百計的具體成果則説明,“一帶一路”倡議不是空中樓閣,合作論壇言之有物,務實不務虛,打消了一些國家對“倡議”具體內容不清晰的困惑。

  “一帶一路”倡議剛提出時,不少國家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心存疑慮的,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發達國家噤聲觀望,始終沒有積極表態。這些國家之所以這樣,一是出於對“一帶一路”的發展前景有懷疑,“這麼多年我們都幹不成的事兒,中國就搞的定?”還有就是擔心“一帶一路”是不是夾帶中國的“霸權野心”?而此次論壇,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日本在內的諸多發達國家都派團參加,起碼説明他們的心態已經發生積極變化,有意參與。而中國也向世界袒露心扉——“一帶一路”是開放包容之路,致力於世界共同繁榮,是對現有世界格局的“增量改革”,不是打倒一切,從頭再來,“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

  去年以來,世界範圍內“反全球化”、“反自由貿易”浪潮高漲,曾經引領全球化進程的美國和歐洲國家甚至也出現了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此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通過具體成果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實現各國各領域互聯互通,旗幟鮮明地堅定支持自由貿易,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動力,將中國的發展經驗、發展成果與世界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分享,旨在突破當前全球化發展不平衡的局面,推動全球化進程進入新階段。

  有人曾把“一帶一路”倡議比作中國的“馬歇爾”計劃,而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其實已經對這一説法進行了“糾偏”——“一帶一路”要“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其實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模式。論壇達成的270多項成果,從框架協議的“頂層設計”到具體項目的落實推進,涵蓋各個層次、各個領域,是中國與相關國家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達成的互利合作,既沒有恃強淩弱強加於人,也不是拉幫結夥搞小團體,與此前一些帶有“干涉”色彩“計劃”差異明顯。(儲殷 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一帶一路研究所副所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