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同發展的廣泛共識——“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述評之一

2017-05-16 21:59:3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凝聚共同發展的廣泛共識——“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述評之一

  新華社記者韓潔、丁小溪、烏夢達

  中國首倡主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5日圓滿落幕,五大洲賓客齊聚“一帶一路”發源地,追溯歷史,擘畫未來,凝聚起共同發展的廣泛共識,發出攜手開創未來的信心宣言——

  從北京出發,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必將在“一帶一路”這片廣闊大地上播下更多希望的種子,為世界經濟繁榮發展注入動力,讓“一帶一路”這一世紀工程更多惠及各國人民。

  傳承“絲路精神”——凝聚合作共識提振發展信心

  打破發展瓶頸、縮小發展差距、共享發展成果,這是當下各國面臨的發展挑戰。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論壇主旨演講中指出,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是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産。他基於此提出的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主張,贏得與會者的廣泛認同。

  “‘一帶一路’倡議將在歷史上留下濃重一筆”“這項倡議使我們對未來抱有充分的信心”“當今世界最需要的是開放與合作,這也是國與國之間相互交往的基石”……論壇期間,一些外國政要的心聲,呼應著合作共贏的時代主旋律,成為“絲路精神”的有力注解。

  “植根于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令人鼓舞振奮。”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説,這一倡議覆蓋人口和GDP分別佔全球的60%和30%左右,旨在推動跨境乃至跨大洲融通,在合作中實現共同發展。

  在開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論壇傳承“絲路精神”,針對逆全球化思潮,強調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説,“一帶一路”倡議帶來全球投資貿易增長、基建發展和大量就業機會,是一項關乎和平與發展的倡議,代表著一種新世界的構架。

  文明在開放中發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

  德國學者拉魯奇説,習主席的演講顯示,“一帶一路”倡議不是中國的“獨角戲”,而是所有國家參與和共享的“交響樂”。

  “中國向世界再次傳遞明確信號——中國是全世界的朋友。眾多聯合國機構都派代表出席論壇,顯示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性。”聯合國人口基金執行主任奧索蒂梅欣説。

  共繪未來畫卷——走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

  從古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倡議,延續千年的歷史告訴我們,人類的文明和發展,需要開放和融合。今天的世界,更需要互惠共贏的方案。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參加論壇的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戴永紅表示,“五個之路”為各方共建“一帶一路”,特別是為推進“五通”指明未來方向,顯示世界正在凝聚發展共識。

  “繼續把互聯互通作為重點,以重大項目和重點工程為引領”

  “繼續積極推進經濟走廊建設,辦好經貿、産業合作園區,加強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

  在介紹論壇共識和成果時,習近平主席也闡明瞭未來“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方向。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貿易線路和基礎設施的發展與完善,應該惠及每一個人。論壇所達成的成果為未來‘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合作指明瞭方向。”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我們在沿線佈局海外市場時,清晰感受到周邊國家對這一倡議從觀望到積極參與的轉變。”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説,“五個之路”願景方向清晰,將更好支持中國經濟全球化、更多惠及沿線各國。

  “中國人來了,收視費降了,我們都能看得起最好的電視節目了!”出席論壇的坦桑尼亞希爾德女士説,在她家鄉,看電視曾經是件很奢侈的事情,但“一帶一路”建設幫助當地經濟社會、基礎設施得到巨大改變。相信未來這樣的故事還會更多。

  攜手共同行動——務實合作共圓發展夢

  推進戰略對接,密切政策溝通;深化項目合作,促進設施聯通;擴大産業投資,實現貿易暢通……論壇達成的5大類、76大項、270多項具體成果全球矚目。

  沉甸甸的成果清單,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國誠意——

  肯尼亞鐵路公司總經理邁納表示,“一帶一路”成果清單將促進不同國家和地區更緊密相連,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生積極變化。“肯尼亞希望在投資與旅遊方面成為更具吸引力的目的地,相信論壇達成的務實舉措將切實幫助我們實現這一目標。”

  實打實的方案舉措,為國際合作搭建更廣平臺——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全球環境保護指明瞭發展方向,提供了合作動力。“我們將與中國進一步加大合作,推動雙方共同發佈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積極應對國際重大環境問題。”

  “一帶一路”的偉大事業,需要一步一個腳印紮實推進——

  “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如何把論壇成果和共識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生産力。”財政部國際財經中心主任周強武説,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根據中方與亞投行等多邊開發機構達成的共識,下一步也將推動多邊開發機構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持;此外,還要落實好中國與多國簽署的《“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推動建立資金融通長效機制。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

  將理念落實到行動,將務實舉措一步一個腳印推進,一點一滴抓出成果,中國和各國一定能夠並肩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共築世界人民美好生活的圓夢路。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