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一帶一路”建設將為波蘭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

2017-05-17 15:39: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老外談】“一帶一路”倡議將令斯中兩國的合作結出更豐碩的成果

圖片默認標題

  約翰·姆魯茲(波蘭)

  5月15日結束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受到了中東歐國家媒體的關注。波蘭作為中東歐地區最大的經濟體,其政府總理希德沃出席了本次論壇,這表明波蘭重視在“一帶一路”和“16+1”框架下與中國的合作。值得指出的是,波蘭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國之一,經過新一輪的擴增,其成員增至77個國家。

  波蘭總理的北京之行除了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同時與中國相關部門洽談中方參與在波蘭中心地區建設中心交通港的項目。中心交通港是集客運、空運、公路、鐵路運輸為一體的投資項目,它將成為波蘭最重要的運輸樞紐之一。

  波蘭政府該項投資事務負責人米科瓦依·維爾德近日在北京表示,波蘭建設中心交通港的項目已納入“一帶一路”項下,波蘭和中國已準備就建設中心交通港項目進行正式會談。波蘭政府認為,該項目不僅與“一帶一路”倡議的精神相吻合,同時也是加強歐盟與中國密切合作的很好的出發點。波蘭與中國會談的內容不僅限于亞投行參與投資的可能性,同時還將交流建設機場的經驗,以及中方組織形式上的參與。波蘭方面明確表示,不僅想獲得資金支持,同時也想獲得中國在發展中取得的豐富經驗和專業技術。

  中心交通港項目不僅有機場,同時還包括鐵路網的擴建與公路網的整合。由於該項目地處波蘭中心區域,所以它將會在中東歐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的過程中起到關鍵作用。未來該設施有望成為中東歐地區往來旅客的首選換乘樞紐。此外,建立中心交通港可以將貿易走廊與客運相結合,這將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

  波蘭總理提到,“在中國,波蘭被視為進入歐盟合作的大門”,“雙方提出了一些非常具體的建議,並就我們能夠共同做些什麼的問題進行了非常詳細的會談”。希德沃表示,中方感興趣的領域不僅涉及投資,同時也涉及現代工藝、旅遊和農業。

  在如此友好的政治氣氛中以及雙方都有互利合作意願的條件下,唯有祝願雙方儘快確定合作形式,並開始建設對於中東歐地區尤為重要的項目。

  (作者:約翰·姆魯茲  波蘭記者,編譯:孔世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