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媒體:“一帶一路”是本世紀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典範

2017-05-17 07:57: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大勇):澳大利亞主流媒體高度關注日前在北京閉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國際合作的典範,也將有可能為澳大利亞,特別是澳北部大開發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澳大利亞多家主流媒體從5月初,就開始陸續播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背景介紹以及其可能對澳帶來的積極影響。會議期間,代表本國出席北京論壇的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喬博,更是不斷向各家媒體介紹論壇的最近進展。《悉尼晨鋒報》指出,近30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出席了本次會議,這説明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這一具有遠見卓識的發展理念,正在成為一個“世紀項目”。這一倡議有一個跨越陸地的“腰帶”,還有一個橫跨海洋的“道路”,將為世界基礎設施和貿易等領域的發展,提供巨大的推動力。

  澳大利亞權威經濟媒體《財經評論》認為,習近平主席一直致力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希望以此作為改善世界各地區基礎設施連接的包容性方式,並以此作為中國重要的國際合作政策。在這5年間,我們看到歐洲到中國的新鐵路已經啟動,而北京則在中亞、巴基斯坦和斯裡蘭卡的進行港口建造和改造天然氣管道,並開始與老撾和泰國的高鐵互通。更為重要的是,中國的基礎設施計劃已經在世界範圍內,産生了一個“一帶一路”的專家和顧問行業,全球各國各地區的政府或公司紛紛要求這些專家和顧問深度分析“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地緣戰略影響,並決定如何才能更好地參與到這一個數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跨國項目之中。

  澳大利亞電視9台認為,“一帶一路”同樣會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契機,中國將從低層次的製造業轉向高端製作,試圖縮小內陸欠發達的西部省份與東部富裕地區之間的差距,中國還將積極推進國際市場,而鄰近的新興市場將比發達國家更願意接受中國製造的高鐵、能源發電機和通訊設備。不過,中國公司和勞動力在進行外部合作時,也要注意一些國家的政策風險,尤其是政權更迭和社會動蕩對“一帶一路”項目帶來的影響。

  《澳大利亞人》報認為,中國正在積極進行全球議程設置,不僅發展中國家,甚至很多發達國家都渴望成為中國宏偉國際合作計劃的一部分。而中國在此過程中提倡的“平等透明、相互尊重”的精神,也將逐步打消一些鄰國的顧慮,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和交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