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共繪發展美好藍圖

2017-05-17 16:27:47|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五月的北京鮮花盛開,迎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圍繞“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的論壇主題,29位國外元首、政府首腦及聯合國秘書長等3位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來自130多個國家的約1500名各界貴賓將共商大計、共繪藍圖,攜手構築合作共贏的陽光大道。這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舉辦的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主場外交活動,系統闡述了中國為世界發展提供的智慧和方案,同時顯著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習近平主席以生動的表達,將絲路精神的核心概括為“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了觀念和方法上的靈魂。如今,“一帶一路”建設由點及面,海陸共進,貫通東西,進展迅速、成果頻現。目前,“一帶一路”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通過貿易合作帶動各方經濟發展,同時通過基礎設施項目造福所有參與國人民。這些積極成果已經雄辯地證明,“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世界和平發展的潮流,符合各國發展合作的需求。作為體現東方智慧與大國擔當的“中國方案”,“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推進全球治理的新模式、加強國際合作的新平臺、增進各國民眾福祉的新路徑。

  “一帶一路”不僅是中國的倡議,更是世界的機遇。當今世界,全球金融危機的陰影仍在,西方國家打著“自由貿易”的大旗,卻屢屢陷於“政治為先”的戰略迷局。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帶一路”建設將加強沿線國家的經貿夥伴關係,拓寬人類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將成為促進亞洲、歐洲、非洲乃至世界繁榮的重要力量,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一帶一路”有利於推動全球産業佈局調整,它不同於“摘果子”“剪羊毛”,而是真正的共商、共建和共享。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表示,中國在世界舞臺上扮演著重要角色,中國在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同時,可以成為反對保護主義、維護自由貿易的先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化發展帶來了中國方案,對解決全球性問題、促進國際間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四年多來,“一帶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為理念,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重點,推動各參與方實現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截至2016年底,中國企業已在沿線20多個國家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當地增加了近11億美元稅收和近18萬個就業崗位。僅去年一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額達到6.3萬億元,約佔中國進出口總額的25.9%;今年一季度,這一數字超過1.6萬億元,同比增長26.2%,明顯快於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世界經濟形勢不明朗的今天,中國不僅通過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給世界傳遞了一種信心和良好意願,更是以實際行動帶動沿線國家一起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讓這一世紀工程造福各國人民。“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不僅把中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也為全球經濟創造新的增長點。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曾經,迴響于無垠戈壁上的陣陣駝鈴、高張于蒼茫碧海上的點點雲帆,見證了人類對互聯互通的不懈追求。如今,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立體互聯網絡,綠色、健康、智力、和平的絲綢之路在時空和人們心靈間不斷延伸。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這條以共商共建共享為指向的道路會越走越寬廣。開放的中國,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開放包容的“一帶一路”,也歡迎更多國家投身參與,為世界共同創造和平、發展、合作的未來。屆時,中國和世界收穫的,將不僅是經貿的往來,還有人心的溝通;不僅是設施的連接,更有文明的交融。

  (作者:張勝磊為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原標題:“一帶一路”:共繪發展美好藍圖 )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