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紀實

2017-05-17 06:10:34|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一起飛向遼闊的藍天”——習近平主席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紀實

  新華社記者秦傑、霍小光、李忠發、劉華

  孟夏草長,花開五月;萬物共生,于斯為盛。

  世界又一次將目光投向中國。這一次非比尋常。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帶著對世界形勢和人類命運的觀察思考,同與會各方共商“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大計,共繪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畫卷。

  引領世界發展,中國倡議激蕩全球迴響

  “2000多年前,我們的先輩篳路藍縷,穿越草原沙漠,開闢出聯通亞歐非的陸上絲綢之路;我們的先輩揚帆遠航,穿越驚濤駭浪,闖蕩出連接東西方的海上絲綢之路。”

  5月14日上午,國家會議中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胸懷人類,放眼天下,説古論今,氣象恢弘。

  能容納1600多人的會議大廳座無虛席。40余分鐘的演講,全場報以27次熱烈掌聲。

  習近平主席的深邃思考、宏大倡議、務實推動,指引“一帶一路”建設開枝散葉、結出碩果,得到與會各界嘉賓的高度讚揚。

  媒體評論指出,如果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是中國在已有區域合作平臺的主場亮相,那麼,由中國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則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品牌”。

  中國之聲,一呼百應。

  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正式提出“一帶一路”倡議。

  理念化作行動,願景變為現實。

  4年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也載入“一帶一路”倡議。

  新年伊始,瑞士達沃斯。習近平主席登上世界經濟論壇的講臺,作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戰略指引,並宣佈今年5月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享合作成果。

  中國之邀,應者雲集。

  “一帶一路”建設的進展和成果超出預期,各方嘉賓參會熱情高漲。

  至論壇開幕前不到一週,報名參加高級別會議的人數仍在不斷攀升:1500多名中外嘉賓,其中包括850多位外方嘉賓,涵蓋130多個國家、70多個國際組織……

  論壇開幕前,習近平主席同圍攏過來的各國政要握手寒暄、談笑風生,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大家紛紛對習近平主席的邀請表示感謝。

  美國派出白宮官員與會。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派特使出席論壇,並專門致信習近平主席,感謝對她的盛情邀請,表示願為論壇作出積極貢獻。

  德國總理默克爾委派經濟能源部長出席高峰論壇,轉達對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祝願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法國總統馬克龍剛剛當選便決定派出代表、前總理拉法蘭出席論壇。他同習近平主席通電話時表示,願深化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務實合作。

  觀察人士感嘆,與會的70多個國際組織中,約有60個是“一把手”出席,這麼盛大的規模也只有在聯合國舉行的大型會議中才可能出現。

  中國倡議為何具有如此吸引力?

  聆聽了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一些與會嘉賓從不同角度給出答案:

  俄羅斯總統普京説,世介面臨複雜局面,我們需要新的合作機制,消除壁壘,敞開闔作大門。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期待“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攜手前行,造福世人。

  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長西亞爾托認為,互聯互通將對世界經濟和政治的未來産生決定性影響。

  一次次握手,一場場會晤,見證中國同世界各國友好往來、合作共贏的堅定決心。

  歐洲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方。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了瑞士聯邦主席、希臘總理、西班牙首相、意大利總理……

  捷克總統澤曼評價“一帶一路”倡議是意義最深遠的工程。他對習近平主席説,您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表現出的巨大勇氣令人欽佩。

  這份勇氣,來自深邃的歷史眼光——

  4年前,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的深情告白,一直縈繞在人們心間:

  “我的家鄉陜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首歷史,我仿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嫋嫋孤煙。這一切讓我感到十分親切。”

  14日的北京,天氣格外晴好。夜幕降臨,華燈初上,位於長安街旁的國家大劇院流光溢彩。習近平主席邀請與會嘉賓欣賞文藝演出《千年之約》。這一匠心獨具的安排意蘊深長。

  回眸千年曆史,眺望千年未來。從“世紀工程”到“千年之約”,植根于古絲綢之路的歷史沃土,中國方案展現出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的廣闊前景。

  這份勇氣,來自宏大的戰略思考——

  從達沃斯論壇年會上提出“世界到底怎麼了”的時代之問,到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演講解析“我們從哪來、現在在哪、將到哪去”的哲學之思,再到這次論壇主旨演講中闡明應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中國之策,習近平主席始終從戰略高度思考人類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為世界發展進步把脈定向。

  這份勇氣,來自遼闊的全球視野——

  人民大會堂《江山如此多嬌》巨幅畫作前,習近平主席同前來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各國貴賓合影留念。

  江河壯麗,旭日東昇。群峰巍峨,山高水長。

  “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中國,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用開放的胸襟,為世界聯動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在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帶一路”建設向所有朋友開放,不論來自亞洲、歐洲,還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夥伴。

  這份勇氣,還來自務實的開拓之力——

  習近平主席既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創立者,又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者。

  4年來,他在國內外許多重要場合,不失時機地闡發“一帶一路”倡議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深入“一帶一路”建設現場考察調研,指導“一帶一路”建設向前推進。

  在白俄羅斯,他專程考察中白工業園;在波蘭,他出席統一品牌中歐班列首達歐洲儀式;在塞爾維亞,他同河鋼集團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工人交流互動;在烏茲別克斯坦,他見證“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

  在國內,他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聚焦“一帶一路”建設;全國兩會期間,他同代表委員共議“一帶一路”建設大計;在雲南、吉林、重慶、黑龍江、廣西等省區市考察調研中,他要求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推動大開放大開發……

  千百年來,在古老的絲綢之路上,各國人民共同譜寫的友好篇章不絕如縷;

  今天,在習近平主席的倡議和推動下,“一帶一路”建設已經成為世界繁榮發展、人類美美與共的時代選擇。

  回答時代課題,中國行動彰顯大國擔當

  5月14日下午,人民大會堂。兩場會晤的安排頗具深意。

  歡迎宴會開始前,習近平主席先後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

  “當前,很多國家心存疑慮:未來怎樣實現合作發展?”納扎爾巴耶夫對習近平主席説:“您很好地回答了國際社會面臨的許多重大問題。”

  4年前的秋天,習近平主席出訪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期間,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

  時光荏苒,春華秋實。一部沿線國家聯動發展的恢弘史詩由此啟幕,海外媒體慨嘆:“這一偉大工程的規模在歷史上前所未有。”

  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承前啟後,正逢其時。

  面對各國來賓,習近平主席道出心聲:“這項倡議源於我對世界形勢的觀察和思考。”

  ——從歷史維度看,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和平發展的大勢日益強勁,變革創新的步伐持續向前。

  ——從現實維度看,我們正處在一個挑戰頻發的世界。傳統危機尚未解決,逆全球化思潮又卷土而來,世界舉步維艱。

  辨清世界潮流,方可明確航向;把握歷史規律,才能順勢而為。

  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裡亞姆向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倡議得益於您的遠見和對於全球潮流的深刻認識。”

  “一滴水裏觀滄海,一粒沙中看世界。”

  14日晚上,人民大會堂宴會廳,樂曲聲聲,笑語盈盈。習近平主席舉行宴會,歡迎出席論壇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及嘉賓。

  賓主舉杯相慶,祝願共同的事業蒸蒸日上。

  習近平主席發表祝酒辭親切感人又閃耀智慧:“人類生活在共同的家園,擁有共同的命運,人類歷史始終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發展。”

  共商“一帶一路”建設,是歷史潮流的沿續,也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

  蒙古國總理額爾登巴特對習近平主席説:“您考慮到東西方文明的歷史成就和教訓,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解決人類發展的不平衡不穩定問題,給世界帶來和平、為發展注入動力。”

  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國方案,惠及世界。

  一次次演講致辭,一次次會談會見,習近平主席的論壇時間以分鐘計算。他利用各種場合向世界闡述中國主張,同與會嘉賓共商人類發展大計。

  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的行動宣示感召世界——

  我們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會重復地緣博弈的老套路,而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不會形成破壞穩定的小集團,而將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

  中國將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資金支持,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鼓勵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規模預計約3000億元人民幣;

  中國將積極同“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發展互利共贏的經貿夥伴關係,促進同各相關國家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建設“一帶一路”自由貿易網絡,助力地區和世界經濟增長。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中國願同各國加強創新合作,啟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開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4項行動;

  中國將在未來3年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建設更多民生項目。我們將向“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提供20億元人民幣緊急糧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資1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實施100個“幸福家園”、100個“愛心助困”、100個“康復助醫”等項目;

  ……

  國際社會評價説,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開創互利共贏,表現出極大誠意並付諸行動。

  習近平主席溝通世界的特殊算式充滿東方智慧——

  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反復提到“一加一大於二”,得到與會各方廣泛認同。

  “歐亞經濟聯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光明之路”“中間走廊”“發展之路”“兩廊一圈”“英格蘭北方經濟中心”“琥珀之路”……習近平主席對各國各地區發展戰略了然於心。他強調,“一帶一路”建設不是另起爐灶、推倒重來,而是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

  為讓會議取得成效,根據習近平主席的要求,中方認真梳理4年來的各方意見建議,吸納各國期待和訴求,圍繞普遍問題精心設計6場平行主題會議,讓中外各界代表暢所欲言,凝聚共識。

  正如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所説:“‘一帶一路’倡議尊重各國國情差異以及不同的發展路徑,為互利合作奠定了共同基礎。”

  15日傍晚,高峰論壇圓滿閉幕。一份沉甸甸的成果清單送到了中外記者手中。

  5大類、76大項、270多項具體成果——“推進戰略對接,密切政策溝通”“深化項目合作,促進設施聯通”“擴大産業投資,實現貿易暢通”“加強金融合作,促進資金融通”“增強民生投入,深化民心相通”……簽署多項合作協議、達成多個合作項目、提出一系列合作舉措,豐碩成果為“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一定能夠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習近平主席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堅定話語,為高峰論壇畫上圓滿句號,為“一帶一路”建設開啟新的征程。

  心繫人類命運,中國方案引領光明未來

  5月15日,雁棲湖畔,30多面旗幟迎風飄揚,“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在這裡舉行。

  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二樓集賢廳內,習近平主席同29國領導人及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三大國際機構負責人環桌而坐。隨著習近平主席敲下木槌,圓桌峰會正式開始。

  平等參與,共襄盛舉。

  從“加強政策和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夥伴關係”,到“推進互聯互通務實合作,實現聯動發展”,習近平主席全程主持上下午兩個階段會議,工作午宴時又同各方圍繞“促進人文交流合作”議題展開討論,聚焦重大問題,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強大政治推動力。會議安排緊湊而高效,氣氛熱烈、友好、融洽。

  匯集眾智,相向而行。明確合作目標、確立合作原則、細化合作舉措,圓桌峰會聯合公報成果豐碩,彰顯“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鮮明特徵。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新時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實踐歷程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頁。

  推動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提出親誠惠容、真實親誠和正確義利觀,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運籌帷幄,注重頂層設計,陸續提出一系列新的外交理念,理論體系日益完善。

  出訪26次、足跡遍及全球各地,在國內會晤外國元首、政府首腦200多人次,從周邊到大國、從發展中國家到多邊國際舞臺……4年多時間,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以元首外交引領中國同各方尋求“最大公約數”,打造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外交佈局愈發清晰,“朋友圈”越來越大。

  作為習近平主席外交思想與實踐的創新之舉,“一帶一路”建設成功實現陸海統籌、內外統籌、政企統籌,標注中國外交新維度。

  這是一條貫通中外之路——

  中國全方位開放進入嶄新境界,“一帶一路”建設見證了中國同外界關係的深刻位移,開闢了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同成長的廣闊空間。

  “我們將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不斷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持續發展,為‘一帶一路’注入強大動力,為世界發展帶來新的機遇”……習近平主席的話擲地有聲,向世界亮明瞭堅持對外開放的鮮明態度,彰顯了中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的誠意與決心。

  有外媒評價説,中國參與合作的眾多鐵路、公路等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已被視為國際友誼的橋梁,將國與國長期聯繫在一起,為加強政治、經貿、人文等各領域合作搭建平臺。

  這是一條跨越古今之路——

  駝鈴聲聲、帆影幢幢,記錄下東西方交流合作的歷史迴響,成為全世界共有的文化遺産。飽含深厚的歷史積澱、深沉的歷史情懷,習近平主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為21世紀人類發展提供了一條新的寬廣路徑。

  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是聯通古今、通向未來的橋梁,旨在在發展的道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説,“一帶一路”建設將促進歐亞大陸和世界範圍內的交流,推動經濟合作,強化貿易投資,堪稱“具有深遠影響的世紀倡議”;

  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説,“一帶一路”倡議表現出強大的文化多元性和包容性,為處於全球化邊緣的人們提供了發展機遇;

  ……

  15日中午,習近平主席同與會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一起來到漢闕廣場合影。他們身後,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在藍天映襯下,仿佛一隻鴻雁振翅翱翔。

  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上呼籲:“讓我們以雁棲湖為新的起點,張開雙翼,一起飛向遼闊的藍天,飛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遠方!”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