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學者:“一帶一路”倡議帶動發展中國家往前跑

2017-05-17 14:52: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牧寧):新加坡自古以來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也引起了新加坡各界,特別是學者們的關注。新加坡學界對本次高峰論壇所取得的成果進行了積極的討論。

  很多新加坡學者通過各種渠道觀看了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講話,了解並研究了本次論壇所取得的各項成果。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認為本次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展現了中國推動並實現“一帶一路”倡議的能力與決心。他説:“中國加大財力上的投入,不僅有大的項目,也有小的惠及到人民的民生工程,我覺得這些給我一個最深的印象就是中國政府是要把‘一帶一路’這個事情持之以恒地做下去。這不僅僅是一個口號,是一個願景,它是要付諸行動的,是有真金白銀的。”

  王江雨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開放的平臺,中國起到主導作用,但是不會把自己的願望強加於人。他説:“應該説是中國引領、中國帶動,很大程度上由中國出資,但是中國也展現出了很強的在發展中與其他國家共同制定規則的意願。而不是中國一開始拿出一套規則、一套制度來強加給其他國家。”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研究院研究員胡逸山也認為,中國正在以開放的姿態,引領潮流。這點在目前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的情況下尤其重要。他説:“習主席講話中關於開放的部分,在我看來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在目前的形勢下,大家繼續努力地推廣包括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的談判,進而建立亞太自貿區,是大家未來努力的重要方向。”

  新加坡智庫隆道研究院總裁許振義先生進一步認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一定程度上意味著,中國已經開始領導全球化。他説:“我想這次高峰論壇一個最明顯的成果就是,中國已經開始領導全球化。這在我們這個時代是十分需要的。從傳統意義上講,是西方世界在領導、鼓吹全球化,但是全球化其實對發展中國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覺得以中國的政治經濟實力,可以接下西方全球化的接力棒,帶著發展中國家往前跑。”

  正如許先生説的,引領世界要靠中國的政治經濟實力。實力,來自於中國近年來的不斷發展。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觀察到,通過這次高峰論壇的舉辦,習近平主席也把中國的發展經驗介紹到了全世界。他説:“習近平主席大力強調‘發展’,‘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主要手段。有了發展之後,可以為和平、生活水準提升、解決糾紛等問題打下很好的基礎。”

  王江雨教授也提出,中國的經驗也要結合對象國的實際情況來進行推廣,這在本次峰會中也有體現,習主席的講話和論壇相關文件中提出的民心相通,尊重對方習俗都是非常重要的。他總結説:“本次會議可以説是一次盛況,多國元首參與説明‘一帶一路’在國際上是非常受重視,受歡迎的。這可以説是中國主場外交比較成功的一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