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一帶一路”倡議為非洲國家帶來新機遇

2017-05-18 14:30: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老外談】“一帶一路”倡議是偉大的構想 為非洲國家帶來新機遇

圖片默認標題

  瑟奧佩斯塔•恩桑祖戈瓦科(坦桑尼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該倡議旨在把願意加入這個框架下的國家聯繫起來,開展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是偉大的構想,它的提出為非洲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以及中國與非洲的共同發展帶來了新機遇。

  基礎設施落後一直是困擾非洲國家的難題,由此導致的交通閉塞阻礙了整個非洲大陸的互聯互通,商品運輸的高成本抬高了商品價格,阻礙了非洲各國的經濟發展。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即通過現代化公路、機場、鐵路、港口等各種建設項目把非洲54個國家連接起來,使商品運輸更加便捷,為非洲帶來發展機遇。為響應該倡議,中非合作論壇約堡峰會上,中國承諾為非洲提供600億美元資金支持,其中一半資金將用於基礎設施項目建設。

  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向非洲國家展示了初步成果,東非鐵路就是其中一個。其中的重要路段蒙巴薩至內羅畢標準軌鐵路項目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中國進出口銀行將提供36.04億美元資金支持。這條鐵路建成後,將連接肯尼亞、烏干達、坦桑尼亞、盧旺達等東非國家,促進這一區域的經濟發展。

  肯尼亞與南蘇丹和埃塞俄比亞聯合啟動的“拉穆港-南蘇丹-埃塞俄比亞交通走廊”項目也與“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其中,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了肯尼亞拉穆港的部分建設。該項目將有助於促進地區經貿往來。

  吉布提也與中國簽訂協議,為吉布提港建設大型多功能碼頭,把該港口打造成區域物流和航運中心。此外,中國公司還將建成752.7公里長的連接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的現代化鐵路。吉布提是連接埃塞俄比亞通往非洲內陸的咽喉要道,也是連接非洲與亞洲和歐洲國家的重要通道。吉布提基礎設施的完善將大幅提高周邊區域的經濟發展。

  坦桑尼亞也是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中國公司對坦讚鐵路的重建將幫助該國加強與其它非洲國家的經貿合作。坦桑尼亞還與中國簽署了巴加莫約港綜合開發項目協議。該協議將使巴加莫約港成為非洲幾大港口之一,提升坦桑尼亞在區域經濟中的地位。

  “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非洲各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這些基建項目的竣工,將為非洲各國打開通往世界的大門,促進非洲大陸的經濟發展,為非洲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作者:瑟奧佩斯塔•恩桑祖戈瓦科 Theopista Nsanzugwanko,坦桑尼亞標準報業集團資深記者,擅長國際關係、文化、社會類新聞報道。翻譯:姚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