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土耳其學者:“一帶一路”——21世紀最宏偉的發展計劃

2017-05-18 14:00: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老外談】“一帶一路”:21世紀最宏偉的發展計劃

圖片默認標題

  詹姆·奧坎·圖傑爾(土耳其)

  5月14-15日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吸引了包括29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的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約1500名代表的參加。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表示,雖然“一帶一路”倡議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性質和範圍上有所不同,但二者都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他的講話對於加強聯合國發展議程與“一帶一路”倡議之間的聯繫來説至關重要。

  一帶一路”倡議惠及沿線國家

  中國努力重振連接亞歐的古代貿易道路,將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帶來巨大經濟效應。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佔世界總量的63%;人口約44億,佔全球的29%,其輻射效應巨大。“一帶一路”倡議的規模或達1.4萬億美元,預計將給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文化生活帶來更多動力。

  比如,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建設項目之一、“中巴經濟走廊”要建造一條始於中國喀什、最終抵達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公路,這條全長為3218公里的公路將把中亞、南亞和中東彼此相連。現階段,中國的海上貿易是通過馬六甲海峽來實現的,這意味著中國商船要把貨物運抵各地區的貿易夥伴那裏需要跨越1萬公里的路程。與馬六甲海峽相比,“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將把這個路程縮短一半,因此勢必惠及中國和其他有關國家。

  “一帶一路”注重長期效應

  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闡述的那樣,中國的目標是“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2049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這一經濟發展遠景規劃下,中國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實現一些目標:首先,通過基礎設施投資和新的貿易渠道帶動全球經濟發展,同時加速國民經濟發展進程;其次,通過與其它國家和地區建立全球夥伴關係來加強彼此間的相互依存,保證對外貿易的安全;第三,作為中國周邊外交的一部分,將獲得專注亞洲發展的機會;第四,將鼓勵國際貿易使用人民幣,並借此實現人民幣國際化。

  中國希望加快發展步伐並給人民帶來更多的福祉。與此同時,中國也希望其他國家在互利共贏基礎上獲得長期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堅持的“共贏”原則,與中國的開放發展理念是相吻合的。

  我們可以發現,“一帶一路”倡議倡導的注重基礎設施投資和人文發展的新發展理念既被一些發達國家、同時也被許多發展中國家納入其發展議程。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將對沿線國家的發展做出積極貢獻。因為在現有的全球架構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單獨利用國際組織和機制來發展自己的基礎設施和工業産能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可以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大量機會。在公平、包容和可持續的全球社會發展領域,作為21世紀最宏偉的發展計劃、“一帶一路”倡議將發揮關鍵性作用。

  (作者:詹姆·奧坎·圖傑爾,土耳其烏魯達大副教授翻譯:曹軼群)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