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智庫專家:“一帶一路”與歐亞地區一體化進程相互強化

2017-05-18 08:32: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娟):連日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取得的系列成果在俄羅斯引起廣泛關注。俄智庫專家高度評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出的多項務實舉措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廣闊前景,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使歐亞各國在參與地區一體化進程中獲得更多機遇。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表示,俄羅斯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並將積極參與其中。他還指出,這一倡議順應當前全球經濟的發展趨勢,同時也體現出協調歐亞大陸及其他地區各種形式一體化進程的需求。普京的此次中國之行展現了俄羅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態度。

  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俄前外長伊戈爾·伊萬諾夫在評價峰會成果時指出,普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與中國國家領導人舉行會晤,對俄中關係以及歐亞廣大地區未來的發展意義重大。落實這項覆蓋整個歐亞地區的大型合作計劃,中國和俄羅斯責無旁貸。他還表示:“建立大歐亞空間的構想正在逐步實現。這一進程不會一蹴而就,因為無論是從形式上,還是從一體化項目所涉及的國家數量上,都是前所未有的。更重要是的參與論壇的廣大國家都表達了願為推動實現經濟目標開展行動的政治意願。”

  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專家雅羅斯拉伕·利索沃裏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來自俄羅斯和歐亞經濟聯盟國家的大力支持。這一倡議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承擔起了引領世界經濟一體化進程的作用,而在世界其他地區經濟一體化的動能已明顯減弱。他説:“俄羅斯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這絕非偶然。因為它與歐亞地區一體化進程,以及歐亞經濟聯盟內部的一體化進程相互強化。如果歐亞經濟聯盟的一體化程度越高,它在引導歐亞之間在貿易、投資、交通等領域實現相互融通的競爭力就越強。”

  利索沃裏科還指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基礎設施越發展,歐亞各國在參與地區一體化進程中獲得的機遇就越多。他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一種新型的一體化形式,有別於其他大型的一體化項目,它側重於投資合作,特別通過基礎設施建設來實現地區發展,首要的就是建設交通基礎設施。值得一提的是,‘一帶一路’倡議將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扭成一股繩,從全球範圍來看,在南北和東西之間架起了‘橋梁’。”

  “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發展的紐帶,也是一條和平的紐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發表的主旨演講中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所長、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謝爾蓋·盧賈寧指出,建設“一帶一路”有利於鞏固歐亞地區的穩定。他認為,繼亞信會議(亞洲相互協議與信任措施會議)、東盟地區論壇等機制之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成為地區集體安全機制的補充,以平等自願為基礎,實現地區安全與政治上的相互協調。

  盧賈寧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既有利於鞏固歐亞地區的穩定,也有利於促進歐亞地區及其周邊地區的經濟開放,在透明、互利的基礎上發展全球化,促進各自發展戰略的對接合作。利用某一方的相對優勢,將資源集中起來,為欠發達地區的發展提供動力。”

  伊萬諾夫表示,“一帶一路”為國家合作創造基礎,不會強迫任何一方進行合作,這是一個開放的平臺,各國加入其中是為了實現合作,同時也是為了有機會解決其他問題。相信這樣的合作有助於增進互信,對政治解決問題起到促進作用。

  伊萬諾夫説:“在建設交通走廊或者實施其他項目的過程中,任何一方都不能以任何方式來覬覦其他國家的領土、損害他國的利益。舉辦此次高級別峰會,其目的就在於以開放的形式來探討問題,尋找解決方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