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羅馬尼亞學者:“一帶一路”論壇是邁向全球化的重要一步

2017-05-18 13:56: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柏漪

【老外談】羅馬尼亞學者:“一帶一路”論壇是邁向全球化的重要一步

圖片默認標題

  奇特拉·安東(羅馬尼亞)

  5月14—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本次論壇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給沿線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振興經濟、改善基礎設施建設的良機,邁出了全球化發展的重要一步。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宏偉的計劃,也是一次發展全球性基礎設施建設的嘗試,更是不同文明相互靠近的一次機會,併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作出了重要的努力。“一帶一路”倡議也是一個靈活的規劃,著眼于小處、細節,從建議逐漸發展成為區域性、國際性、全球領域的大計劃。

  全球化是當今世界一個重要議題,一個不可逆轉的進程,內容宏大、複雜,要考慮很多因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中對該倡議的最終目標做出這樣的描繪: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我認為這一描述也是對可持續發展的全球化的最佳定義,這些倡議有力地回擊了那些伴隨全球化發展出現的負面因素,如恐怖主義。《“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公報》進一步闡述了習主席講話的精髓,也是各方多輪和平、公開、透明磋商的結果。

  事實上,中國在全球化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所有國家,無論發展水準高低,都有平等的權利參與這一進程。這一立場並不僅僅停留在理論層面,更落實在“一帶一路”倡議之中,體現在為沿線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平等的發展機會。舉例來説,中國不僅在非洲比較富裕的南非、阿爾及利亞、埃及等國進行投資建設,同樣也在尼日利亞、馬裡、剛果、索馬裡等發展程度較低的國家進行投資建設,並積極參與實施當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重大項目。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再次向世界傳遞了這樣的信號:全球化進程雖然困難重重,但終究不可阻擋,各國只有努力通過和諧高效的合作才能為經濟發展提供更好的環境,改善基礎設施,建立更開放的國際市場,從而避免經濟危機的不良影響。

  (作者:奇特拉·安東,羅馬尼亞國家體育醫學院研究員;翻譯:肖志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