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中國問題專家:“一帶一路”倡議惠及中東地區國家和人民

2017-05-18 08:35: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藜):“一帶一路”倡議自從2013年提出以來,得到了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中東地區國家的積極響應,一些國家還為此提出了具體的想法。對於近期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海灣國家卡塔爾的專家學者反響積極,表示期待論壇各項成果能進一步推動地區國家同中國的互利合作,實現共贏。

  自從“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阿拉伯國家積極響應,表達了與中國加強合作的強烈願望,其中埃及和阿爾及利亞等北非國家,以及科威特等海灣國家為此提出了一些具體的設想和規劃。同時,由於阿拉伯世界處於“一帶一路”的重要位置,中阿利益契合點多,中阿合作的重要性正在日益突顯。與此同時,阿拉伯國家也希望中國在中東地區發揮更大的作用。

  對於近期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來自卡塔爾的敘利亞籍中國問題專家塞米爾·賽義凡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於中國和絲路沿線國家來説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他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國際會議,中東地區國家的一些國家元首、政府高級代表、跨國公司代表等都出席了這次論壇,論壇還達成了一系列會議成果和合作協議,這充分顯示了中國與日俱增的國力和致力於推動‘一帶一路’的信心,期待論壇各項成果能進一步推動地區國家同中國的互利合作,實現共贏。”

  塞米爾曾于2016年應邀訪問中國,作為海灣國家專家學者參訪團成員見證了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他表示,自從學生時代起就開始關注中國的發展。塞米爾説:“我從學生時代起就開始關注中國。開始研究工作後,我重點關注了中國近年來取得的經濟社會發展,撰寫了多篇關於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發展經驗的文章,還在敘利亞出版了一本有關中國發展經驗的論述文集,這些工作都是為了使中國先進的發展倡議和豐富的發展經驗惠及中東地區國家和人民。”

  對於中東地區國家如何借鑒中國經驗,實現自身發展,塞米爾表示:“中國是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我們希望不僅成為中國産品的消費者,更應該成為同中國進行國際合作的參與者,充分借鑒中國的實際經驗來推動中東地區各國的經濟社會發展。”

  當前階段,中國正在努力把産業優勢、技術優勢同阿方的資源優勢、人力優勢相結合,在中東穩步建立鋼鐵、有色金屬、建材、汽車製造等阿方急需的産業,讓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各國人民,實現中國同各國間的聯動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帶給阿拉伯世界的是發展機遇,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進一步推進實施,“中國夢”和阿拉伯民族復興將實現有力對接,造福中阿人民。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