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扶貧蹲點日記】石堰村:産業促增收 脫貧路上幸福多

2017-05-20 08:24:07|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四川省合江縣的石堰村原來是貧困村,有貧困戶130戶364人。五年來,石堰村在各級政府脫貧攻堅好政策的支持下,補齊發展短板,打造産業亮點,靠實幹從貧困村名單中退出,村民生活發生巨大改變。

  

  走進石堰村,一條條水泥公路連接著綠樹山林、大小院壩。一排青瓦磚房前,記者遇見主人王天斌,他説春節前從土房子搬過來,剛開始高興的睡不著。

  

  四川省合江縣 村民 王天斌:你看這個墻,“二四墻”。  記者:24釐米(厚)。  村民 王天斌:上面都是蓋了瓦的,全都蓋了隔熱瓦,頂上還倒了40公分的混凝土,打了圈梁。  記者:水電氣這些方不方便呢?  村民 王天斌:方便,自來水,都是自來水,放心的多。氣已經登記了,下個月就來安裝,現在暫時燒的煤氣。

  

  但就在幾年前,石堰村還大部分都是泥濘小路,土房居多。

  

  扶貧攻堅開展以來,當地整合扶貧資金,瞄準基礎設施短板,集中整治“用水難、用電難、通訊難”,又易地扶貧搬遷16戶,危房改造21戶。

  

  生活條件改善的同時,當地著力為石堰村培育主導産業。這裡地處長江、赤水河交匯處,日照充足,適宜生長的荔枝被大家一致看好。

  

  四川省合江縣石堰村第一書記 袁小清:這個荔枝就是到了一百年,它都能夠挂果,並且産量是不減的,只要栽下去就是一棵搖錢樹,以前種得比較少,不成規模 並且管理技術低下。

  

  2014年起,石堰村發放3萬多株優質荔枝種苗,總面積3000畝,覆蓋全部貧困戶。腿有殘疾的溫正濤,種下150棵荔枝樹後,又發展起林下種養,去年純收入達到6000元,如期脫貧。

  

  四川省合江縣石堰村 村民 溫正濤:這個果子你看,結地這麼好,我預計(今年)七八千元的收入是不成問題的,明年我的荔枝,上面那些,還有幾棵樹,全部可能都要投産。

  

  不久前,石堰村引進荔枝專業合作社,統一管理和銷售全村的荔枝。目前,第一批果樹託管合同已經簽訂完畢,這些果樹進入豐産後,村民每畝地的分紅收入預計在2000元以上。

  

  四川省合江縣石堰村駐村工作組組長 彭建國:下一步,我們將依託荔枝産業,發展養蜂以及我們的鄉村旅遊,拓寬我們群眾致富增收的門路。

  

  現在,石堰村130戶貧困戶,已經脫貧122戶,將爭取儘快全部脫貧致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