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歐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根基穩 路徑多 成果豐

2017-05-21 18:01:27|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反響】

  中東歐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根基穩 路徑多 成果豐

——訪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劉作奎

光明日報記者 李曾骙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日前在北京圓滿落下帷幕。本次高峰論壇進一步凝聚了世界各國對“一帶一路”的共識,進一步夯實了中國和沿線國家全方位務實合作的基礎。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參與方,中東歐國家在本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有何收穫?未來又將如何進一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就這些問題,本報記者專訪了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中東歐地區專家劉作奎。

  劉作奎首先表示,中東歐國家在本次高峰論壇中收穫很大,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充分、準確、完整地闡述了絲路精神、“一帶一路”建設的豐碩成果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未來方向。這有助於中東歐國家更進一步理解“一帶一路”倡導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堅定了中東歐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信心,更有利於中東歐國家在制定本國發展計劃時,為與“一帶一路”對接留出餘地。

  本次高峰論壇期間,阿爾巴尼亞宣佈正式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羅馬尼亞正式加入亞投行,匈牙利計劃加入亞投行,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成立新的金融投資公司。4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建設了匈塞鐵路、黑山首條高速公路、中歐陸海快線等基礎設施,就塞爾維亞的斯梅代雷沃鋼鐵廠等開展産能合作。可以這樣説,自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已經有一批“一帶一路”建設重大項目在中東歐國家落地,中東歐地區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快車道。

  對此,劉作奎分析道,這是由於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開展“一帶一路”合作的根基穩固。一方面,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雙方通過高層互訪、對話和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框架兩個基本工具,保持了順暢的合作。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也設立了互聯互通合作平臺,中國與包括匈牙利在內的多國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另一方面,“一帶一路”建設在尋求發展的同時,也充分注意到中東歐國家的關切,在減貧、環保、和平發展方面的工作特別照顧到中東歐國家的訴求。對中東歐國家來説,“一帶一路”與以往其他國家提出的倡議都不同,非常有建設性。這些都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合作築牢了根基。

  在本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特別提到了中東歐國家的參與,尤其指出了可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的中東歐國家發展規劃,如波蘭的“琥珀計劃”。對此,劉作奎充滿信心地説,未來,中東歐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路徑和抓手將越來越多。本次峰會的成功舉辦和機制化,包括將在2019年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續相關的對接安排等,將會吸引越來越多的中東歐國家參與“一帶一路”。除了政策對接方面將會取得大的進展,相信在基礎設施建設、人文交流等多個領域,中東歐國家將更深次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中東歐地區,尤其是巴爾幹半島久經戰亂,經濟凋敝,社會發展水準長期不理想。對此,劉作奎向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建設開展以來,通過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經貿投資合作、改善當地民生等方式,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共同做了很多紮實有效的工作,把和平發展的理念成功帶入了這個區域。同時,“一帶一路”合作促進了區域整體發展,增加了各國的交流,把大家拉到了同一條船上,各國經濟聯繫更加緊密、更互補之後,解決矛盾衝突的方式也會與之前完全不同,會更加注重通過對話與溝通。與之前歷史上參與中東歐地區事務的所有國家都不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中東歐地區的發展提供了新的理念。可以説,“一帶一路”在中東歐的發展,有力地證明了“一帶一路”是一條真正的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光明日報北京5月20日電)

  《光明日報》( 2017年05月21日 08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