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蹲點貧困村調研採訪】27棵扶貧紮根樹

2017-05-21 16:07:39|來源:光明網|編輯:渠鴻儒

  【砥礪奮進的五年·蹲點貧困村調研採訪】

  光明日報記者 楊玨

  收到高洪口鄉要組織訂單式手工香包培訓班的微信,已經是5月8日中午時分。因為路途較遠,又多是山路,記者匆匆扒拉了兩口飯,就往培訓地點趕。

圖片默認標題

山西省五台縣高洪口鄉村民學習香包製作技術。光明圖片

  看到記者來了,山西省婦聯駐高洪口鄉幫扶工作隊隊長譚立新興奮地介紹:“沒想到來了這麼多人。”這一次組織的培訓班,原定100人參加,一下來了150多人,讓她和隊員們有點手忙腳亂。

  譚立新是山西省直單位駐五台縣幫扶工作隊中唯一的一名女隊長,做起事來風風火火。這次培訓為期5天,其間的伙食費、培訓費、資料費、交通費一律全免。培訓結束後有意願的學員,還可以直接與香包加工廠簽訂單,將材料拿回家利用空閒時間來製作,粗略計算一年每戶可增收5000元。

  “要讓每一個來的人都能參加培訓。可這多出來的50多人的費用,以及後續與廠家的訂單都需要解決。”譚立新打定主意,並在心裏盤算著每一個細節。

  培訓班上一名聾啞女孩李彥欣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她通過手機與記者進行了簡單的交流。她説,學會做香包後就可以幫助媽媽,家裏的生活也會更好。

  包括李彥欣在內,150多人的熱情,讓譚立新頓時感覺到了貧困群眾對脫貧的強烈渴望。雖然人數的增加給原定的培訓計劃帶來了變數,但譚立新的內心是激動的、愉快的。

  目前,高洪口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婦女佔45.9%。譚立新説,在搞産業扶貧時,人們常常忽略婦女半邊天的作用,一方面,貧困婦女文化素質低,勞動技能單一,創業就業能力和抗市場風險能力較弱;另一方面,她們還要照顧老人、撫育子女,脫貧難度比男性更大。

  這次培訓班的成功給了譚立新和隊員很大的信心。工作隊一共6人,負責幫扶高洪口鄉大流治、唐家莊、西崗村、寺灣村、大城村、塔崖溝、長條坡、麻峪村、復興莊、德林溝10個行政村,其他5人分別兼任兩個村的第一書記。

  武鵬已經在工作隊度過了3年時光,大城村和塔崖溝村村民用了一個很流行的稱呼——“暖男”來形容他。不過,“暖男”也有心事。他告訴記者,由於沒有田間路,秋收的時候全靠村民肩挑背扛,嚴重制約了大城村和塔崖溝村的經濟發展。如今,武鵬正在到處奔走為村民籌資修路。

  郭曉晨是隊裏的一位新人。4月18日,剛剛成為山西省婦聯第29批幫扶工作隊隊員。“去看看我們的紮根樹吧。”郭曉晨帶記者來到了工作隊所在的大流治村村口。4月26日,工作隊與村幹部、村民一起義務勞動,在村口道路兩邊栽下了他們辛苦找來的27棵柳樹苗。郭曉晨説,要在這裡紮根,實現10個村全部脫貧。

  走進唐家莊村,譚立新帶記者來到了他們正在精心打造的愛心超市。裏面擺放著各種物品,有衣服、書本和日用品。她告訴記者,村委會專門騰出一個房間作為愛心超市,6月就可以開始使用,到時村民可以直接拿取他們需要的東西。

  不久前,工作隊邀請幾所大學的專家來唐家莊村考察,他們提了幾點建議,一是原始村落很有特色,畫面感很強,可以搞寫生基地。二是可以嘗試建立農村生活體驗基地。專家們對這裡的石頭也很感興趣,建議就地取材,加工石頭工藝品。

  儘管燒水做飯、洗澡如廁很不方便,譚立新和隊員們還是很享受農村生活,常常望景生情、詩意萌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