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精準扶貧記者手記:寧相春的新希望

2017-05-21 18:07:19|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下面是我們的精準扶貧記者手記。我們財經頻道的記者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小城子鎮的八家村已經待了一段時間了。我們看到了他們在八家村村民寧相春一家的生活,這一場車禍讓這個原本幸福富裕的家庭突然一貧如洗,為此政府也想了很多辦法對他們進行幫扶。在我們的記者蹲點的這20多天裏邊,他們的生活會發生變化嗎?繼續跟隨我們的記者去看一看。

  記者:今天是我在八家村蹲點的第三天。上午10點,寧相春剛好帶兒子出來曬太陽。兩個小時的時間裏,我陪著父子倆幾乎走遍了村裏的大街小巷。

  寧相春:打他碰了以後,這個抵抗力就低了,這麼出來逛抵抗力強點,一天得逛兩次,曬曬太陽。

  記者:這個真挺難的。

  寧相春:200來斤,170、180斤呢。

【砥礪奮進的五年】精準扶貧記者手記:寧相春的新希望

  記者:走累了,寧相春就在路邊休息會兒,跟兒子聊聊天。去年政府給全村的路面都做了硬化,村子裏看起來更漂亮了。但是對於60歲的寧相春來説,這條回家德魯伊然艱難。

  寧相春:去年7月,這麼朝前拽不動了,一拐彎摔了。

  記者:你摔了?

  寧相春:他摔了。

  記者:蹲點的第十天,八家村的風力達到了七級,去其他貧困戶家的路上,我又看到了在路上拉著輪椅倒行的寧相春。

  記者:帶著他去哪兒?

  寧相春:到下邊的超市。

  記者:吃東西了這是?

  寧相春:吃雪糕了。

  記者:好吃嗎?看著沾身上了冰淇淋。風大了不好走。

  寧相春:這風太大了,推著走也不行,這不我就(倒)著走,背背風給他。

  記者:你冷不冷?

  寧相春:我倒沒事,主要是他怕冷。給他擋風這是。

  記者:送完寧相春,我們繼續趕路,沒想到這場大風讓寧相春的兒子再次嚴重感冒。一個電話,我們又趕回他家,在我們身後趕到的還有村裏的醫生張明虎。

  醫生:深呼吸會吧?深呼吸,使勁呼吸,配合一下。

  寧相春:昨天出去的時候不冷。突然起風了,這向下去回不來了。

  醫生:110、70,還行。

  記者:你們是經常上門來給他做檢查嗎?

  醫生:對,一般都是一個月一次,有特殊情況就追加,這不是這兩天有點感冒,上午他父親上我那去了,我這下午來看一下。我們現在基本上都是所有的都是零差價,尤其對於這個因病致貧的對象,住院錢或者是報銷比例特別高,比平常要高一些。

  記者:高多少?他能報多少?

  醫生:80%以上。

【砥礪奮進的五年】精準扶貧記者手記:寧相春的新希望

  因病致貧,在八家村的71戶貧困戶當中佔了40%,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就有26戶,36口人,缺失的勞動力,日漸老齡化的農村人口,讓這類人群在政府的扶貧幫助當中,成為了最難下手的對象。

  孫昕  內蒙古赤峰市小城子鎮八家村第一書記:出院以後,因為你花的這些錢報銷了之後,你個人自籌應該是將近7000元塊錢,這7000塊錢拿到民政寫個申請,把你的結算單,還有你用藥的明細單子複印了,交到民政,申請大病救助補助資金,就你7000元自籌這部分大概能補到1000塊錢左右。新給你爭取了一個年終一次性救災資金,給你按的是全鎮最高額3000元一年,現在已經打到你卡裏,你沒查去吧?已經打進去將近一個多禮拜了。

【砥礪奮進的五年】精準扶貧記者手記:寧相春的新希望

  記者:專門負責扶貧工作的第一書記孫昕對我説,由於寧相春基本不能離開兒子勞動賺錢,僅靠政府的幫扶很難幫助寧相春徹底脫貧,還需要更多的社會救助和醫療保障。儘管如此,寧相春一家活的依然樂觀。寧相春一直對兒子説,不要放棄,再堅持幾年,沒準兒就能治好了。他的兒子寧友陳也給我起了一個名字叫做小侯老師,他對我説,能我好起來,能站起來了,就去北京找你,請你吃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