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惠在當下 功在韆鞦

2017-05-22 20:54:22|來源:中青在線|編輯:杜軍帥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智慧、中國擔當的最佳詮釋,它彰顯了中國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而提供方案的大國擔當。它也是中國向世界發出分享機遇的“邀請函”,更是為人類文明、世界發展、社會進步貢獻中國智慧的原創方案。

  “一帶一路”倡議不是推倒重來,向世界推銷中國方案,而是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這不僅能讓各國沒有顧慮地熱心接受、積極參與,更能提高合作效率。“一帶一路”也是中國新型發展理念的集中體現和最高成果,它已經突破了區域範疇、超越了物質層面,是基於全人類的價值追求,將國家發展寓於世界之中,代表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發展方向。

  是明智的選擇,更是歷史的選擇

  自2013年秋天習主席首倡“一帶一路”以來,這一倡議受到國際社會熱烈歡迎,各領域有序推進,4年來已邁出堅實步伐,取得了超預期的豐碩成果:百餘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和支持,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將其納入;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大方面都取得長足進步。

  此次高峰論壇上,習主席又首次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這是基於現狀,考量過往與未來後對中國與世界關係、當下與未來前景的思考:和平是基礎、繁榮是目標、開放是途徑、創新是助力、文明是紐帶。作為發起者,中國不是空喊口號,而是提出了一系列很務實很具體的措施。習主席此間宣佈,中國將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資金支持,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絲路基金增資將極大提升沿線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信心與熱情。設施建設是聯通世界的基礎保障,也能加強互聯互通共建互利共贏的經貿夥伴關係。

  創新全球治理,促進和平共贏

  當前,世界經濟仍處於新舊格局替換的深度調整期,國際金融危機的陰霾還未散盡,世界各國都在探索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改革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更是眾多國家的共同心願。

  在這種國際大背景下,中國站在全球角度探討應對共同挑戰、謀求共同繁榮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只改變中國,更是“中國出品,全球共享”的世界方案:由沿線各國共同制定推進區域合作的規劃和措施,具有強自主性;以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帶動經濟發展,蘊含深厚感召力;不借助武力、不謀求零和、不附加條件的原則,彰顯誠意。

  “一帶一路”建設致力於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是促進全球經濟復蘇的中國方案,彰顯了增進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中國智慧和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中國擔當,它激發了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強烈嚮往,開啟了人類探索戰勝困難的更多可能性,更有助於釋放國際社會的創新潛能。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當前正處在“一帶一路”建設全面推進的關鍵節點,在新起點上我們要繼續夯實互信互利之基,齊心協力為共同繁榮添磚加瓦,共築“一帶一路”的世界夢終將成為共贏的明智選擇,也必將賦予古老的絲綢之路以新生!

  史謝虹(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