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之路”開啟人類新起點 共同方案引領光明新未來

2017-05-22 20:49:34|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作者:G20與新興國家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學會理事 張其佐

  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發表的主旨演講,首次提出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這為造福世界人民,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瞭方向。正如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公報所宣示的:“構建繁榮、和平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我們的共同願望”。可以看出,“一帶一路”開啟了一個人人共享的盛世,在世界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其歷史貢獻將彪炳史冊。

  “五個之路”開啟人類新起點 共同方案引領光明新未來

  這是一個通往和平的共同方案。

  當前,和平發展仍是時代的主題。但一些地區仍持續動蕩,恐怖主義蔓延肆虐。縱觀世界:任何國家的主權、統一、獨立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等核心利益一旦受到威脅和侵犯,就談不上發展和繁榮。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歷史告訴我們:“和時興,戰時衰”,戰馬和長矛,堅船和利炮永遠難以給人們帶來安寧和幸福。沒有和平的環境,一切無從談起。因此,和平是繁榮和建設“一帶一路”的前提。面對和平赤字的挑戰,必須摒棄零和遊戲、你輸我贏的舊思維。走和平之路,意味著必須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堅持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營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打造和平安寧的發展環境。我們不信奉叢林法則、弱肉強食,不會干涉他國內政,不會輸出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不會強加於人,不會重復地緣博弈的老套路,不會形成破壞穩定的小集團,更不會擠壓和犧牲他國利益為發展前提。正如習主席強調,“一帶一路”建設不是另起爐灶、推倒重來,而是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可以認為,“一帶一路”是要讓沿線國家和人民謀求和平合作,從而改變歐亞大陸窮則變、變則亂、亂則戰的惡性循環的歷史,從而開創人人共享的盛世。

  這是一個通向繁榮的共同方案。

  當前,人類追求共同發展和美好生活的願景從沒停步。但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時隱時現,世界經濟陰霾仍在,全球投資低迷不振,傳統增長引擎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減弱。縱觀世界:很難想像,一個極度貧困落後和發展失衡的國家和地區可以實現長治久安。人類社會的歷史和國際金融危機告訴我們:“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沒有發展,就沒有和平安寧,就沒有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的物質基礎。當今世介面臨挑戰的深層原因,都緣于發展不足,許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存在嚴重滯後和不足的瓶頸制約,必須清醒認識發展和繁榮才是目標。面對發展赤字的挑戰,必須走繁榮之路,必須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全面落實這次峰會規劃的“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路線圖,抓住産業和重點項目這一經濟之本,扎紮實實推進經濟走廊建設,深化互聯互通和産業合作,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讓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成為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的目標。

  這是一個通向開放的共同方案。

  當前經濟全球化煥發出強大的生産潛力,各國之間互相聯繫更加緊密,世界各國發展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但是新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化面臨新的挑戰,開放繁榮的全球治理面臨威脅。縱觀世界:人為地阻止開放,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孤立封閉的小湖泊、小河流,世界經濟只會深陷泥潭之中。人類社會的歷史告訴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這是一個顛復不破的真理。發展缺位是舊有全球治理體系的一大弊端,突出表現為擁有世界80%以上人口的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需求長期得不到有效回應。面對治理赤字的挑戰,“一帶一路”堅持打造開放合作平臺,面向所國家開放,不畫地為牢,不設高門檻,不搞排他性安排,打破逆全球化和新孤立主義的怪圈,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型經濟全球化,從而有效解決增長和平衡問題。

  這是一個通向創新的共同方案。

  當前人類社會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孕育。人類社會的歷史告訴我們:“創新是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如果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其根本原因是創新動力不足,缺乏新的增長點。在此背景下,由於“一帶一路”建設本身就是一個創舉,搞好“一帶一路”建設也要向創新要動力。這意味著必須以更寬廣的創新視野和理念,推動沿線發展中國家儘快實現工業化,同時要在高新技術上實現互聯互通,在重大科技、大規模産業化方面形成搶抓新技術産業革命的戰略態勢。從這個意義上看,“一帶一路”應是加速新技術産業革命和新增長點的催化劑,從而加快新舊動能的轉換和世界經濟結構升級,為促進全球經濟行穩致遠提供強大動力。因此,把各國創新驅動的力量匯聚起來,迎接新技術産業革命,“一帶一路”倡議可以説是天降大任,任重道遠。

  這是一個通向文明的共同方案。

  當前由於科學與文化的演進,將人類文明推上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在繁榮的暗影裏,貧富分化還在加劇,文明的衝突將地球攪得晝夜不寧。人類社會的歷史告訴我們:“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人類的歷史始終在不同文明的相遇相知中向前發展。“一帶一路”建設要吸取歷史經驗教訓,促進不同文明取長補短,讓人類文明更加絢爛多彩,從而係牢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固紐帶。

  綜上所述:和平是前提,繁榮是目標,開放是導向,創新是動力,文明是內涵。習主席深邃思考,心繫人類命運,首次提出“五個之路”為國際合作提供了行動綱領,“一帶一路”在新的起點上引領人類光明未來。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一帶一路”這艘滿載著“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的巨輪,從北京出發,正乘風破浪駛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彼岸。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