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互聯網+”推動精準扶貧 貧困村轉型“社火淘寶村”

2017-05-22 13:36: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村民姚紅玉製造的大獅子頭。 攝影 張碩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碩):社火是中國民間慶祝春節的一種狂歡娛樂活動,包括高蹺、旱船、舞獅、舞龍、秧歌等,具體形式隨地域而有較大差異。中國中部河南省許昌市建安區靈井鎮的霍莊村,生産社火道具的歷史已有上百年。“小作坊裏搞生産,銷路要靠自己問”的經營方式,讓這種傳統手工業一度難以為繼。近幾年,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和普及,霍莊村成了遠近聞名的“淘寶村”,村民們只要在家上網並輕點滑鼠,社火道具就可以行銷國內外,村民們也因此很快脫貧致富。

  初夏時節,記者走進了以社火道具生産而聞名的靈井鎮霍莊村。從村裏走過,不時有快遞公司的車輛往來。在幾乎每一戶村民家中,都能看到繁忙運作著的戲服道具生産線。霍莊村負責人霍軍政告訴記者:“現在我們村的社火道具産品有上千種,手工業有上百年的歷史。産品銷往東南亞、歐美以及國內的各個地方。只要用到社火道具的,都知道我們霍莊村。”

霍莊村村支書霍軍政接受採訪。 攝影 張碩

  今天的霍莊村,80%的村民都從事著社火産品的加工生産。村民姚紅玉今年五十多歲,他從事社火生意已有三十餘年,走進他家的小院,已完成的社火道具琳琅滿目、應有盡有。姚紅玉一邊擦拭著剛剛完工的大頭獅子一邊告訴記者:“現在的生意很不錯。但在十年前,他想找到銷路給貨品賣個好價錢,特別不容易。原來賣這個獅子頭要全國各地的跑,找經銷商,我們賣給他們才賺100塊錢,他們轉手賣給客戶能賺200塊錢,所以我考慮,這個方向不對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