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概況

2017-05-23 15:26:57|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徐雅平

  (最近更新時間:2017年1月)

  【成員】28國: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塞浦路斯、捷克、克羅地亞、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意大利、拉脫維亞、羅馬尼亞、立陶宛、盧森堡、馬爾他、荷蘭、波蘭、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典、英國

  【人口】5.1億(2016年)

  【面積】438萬平方公里

  【國內生産總值】16.22萬億美元(2015年)

  【總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

  【盟旗】藍底上12顆金色五星構成的圓環

  【盟歌】貝多芬第九交響曲中《歡樂頌》的主旋律

  【慶典日】“舒曼日”5月9日

  【輪值主席國】馬爾他(2017年上半年)

  【發展簡史】1950年5月9日,法國外長舒曼發表聲明(史稱“舒曼計劃”),建議法德兩國建立煤鋼共同體。1952年7月,法國、西德、意大利、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正式成立歐洲煤鋼共同體。1958年1月,6國成立了歐洲經濟共同體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1967年7月,3個共同體的主要機構合併,統稱歐洲共同體。1993年11月,《歐洲聯盟條約》(又稱《馬斯特裏赫特條約》)生效,歐洲共同體演化為歐洲聯盟(簡稱“歐盟”)。2002年1月歐元順利進入流通。2009年《裏斯本條約》生效後,歐盟具備了國際法主體資格,並正式取代和繼承歐共體。《裏斯本條約》並首次就成員國退出歐盟相關程式作出規定。

  歐盟共經歷了7次擴大:1973年英國、愛爾蘭和丹麥加入;1981年希臘加入;1986年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1995年奧地利、芬蘭和瑞典加入;2004年5月1日,波蘭、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斯洛文尼亞、塞浦路斯和馬爾他10國入盟。2007年1月1日,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入盟。克羅地亞于2013年7月1日正式成為歐盟第28個成員國。目前,黑山、馬其頓、土耳其和塞爾維亞已成為歐盟候選國。

  2016年6月23日,英國舉行全民公投決定退出歐盟。

  【內部建設】歐洲一體化建設半個多世紀以來在曲折中不斷取得積極進展。歐盟先後建立了關稅同盟,實行了共同貿易政策、農業和漁業政策,統一了內部大市場,基本實現了商品、人員、資本和服務的自由流通。建立了經濟與貨幣聯盟,在歐元區內統一了貨幣。一體化建設逐步向外交、安全、司法、內務等領域拓展,並不斷取得進展,歐盟通過《阿姆斯特丹條約》和《尼斯條約》,陸續將“申根協議”納入歐盟法律框架,把民事領域司法合作納入歐盟機制。2009年《裏斯本條約》生效後,歐盟機制機構改革陸續啟動,當年選舉産生了首任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和首任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委會副主席阿什頓。2010年3月,歐盟提出了對外行動署組建方案,次年行動署主要職位任命和機構組建工作初步完成。歐債危機爆發後,歐盟進一步推動相關改革,包括大力推進並建成銀行聯盟,積極推動資本市場聯盟、能源聯盟和單一數字市場建設等。目前,歐盟是世界上地區一體化程度最高的國家集團。

  【主要機構】(1)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又稱歐盟首腦會議或歐盟峰會。歐盟最高決策機構。歐洲理事會由成員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及歐洲理事會主席、歐委會主席組成。歐洲理事會設主席一職,任期2年半,可連任一屆。首任主席是比利時人赫爾曼·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2014年8月,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當選新一屆歐洲理事會主席,于2014年12月1日就任。

  (2)歐盟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又稱部長理事會,歐盟立法與政策制定、協調機構。理事會由每個成員國各1名部長級代表組成,在理事會會議上代表其成員國政府進行投票表決。理事會按不同領域劃分為若干個部長理事會。除外長理事會外,理事會主席由各成員國輪任,任期半年。

  (3)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簡稱歐委會,歐盟立法建議與執行機構。本屆委員會共28人,由每個成員國1名代表組成,其中主席1人,副主席7人。現任主席是盧森堡前首相、歐元集團前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2014年當選,任期5年。

  (4)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歐盟監督、諮詢和立法機構。議員由成員國直接普選産生,任期5年。設議長1人,副議長14人,任期2年半,可連選連任。本屆議會共有議員751名,8個黨團。現任議長是意大利人安東尼奧·塔亞尼,2017年1月當選。

  (5)歐盟對外行動署(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由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任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領導,協調成員國外交政策。2014年8月,意大利外長莫蓋裏尼(Federica MOGHERINI)當選新一屆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11月正式就職,任期5年。

  【經濟】歐盟是當前世界第一大經濟體。2015年,歐盟國內生産總值16.22萬億美元,人均3.43萬美元。2016年歐盟和歐元區實現8年來首次全面正增長,預計2016年經濟增長率分別為1.9%和1.7%。2016年前三季度,歐元名義有效匯率維持在1.08-1.14美元區間,保持基本穩定。2014年11月,歐盟委員會推出以促進就業、增長、競爭力為目的的為期三年、目標金額為3150億歐元的投資計劃,並於2015年中正式啟動。2016年9月,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提出將該計劃延長至2022年並將目標金額翻倍至6300億歐元。

  【“歐洲2020”戰略】2010年3月,歐盟出臺“歐洲2020”戰略。該戰略強調促進歐盟經濟實現“靈巧、可持續和包容性”增長,提出就業率、科研投入、氣候變化、高等教育和減貧等五項量化指標,並啟動“創新聯盟計劃”、“青年人在行動計劃”、“數字歐洲計劃”、“資源效率型歐洲計劃”、“全球化時代的工業政策計劃”、“新技能和就業計劃”以及“歐洲減貧計劃”等七項發展計劃,以加快發展方式轉型,增強競爭力,促進經濟社會長期可持續發展。

  【對外關係】歐盟積極開展全方位外交,已同世界近20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外交關係,與戰略夥伴建有定期首腦會晤機制。歐盟強調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作用,主張有效多邊主義,積極引領國際能源及氣候變化合作。

  歐盟重視對美關係,雙方在經濟上互為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最大投資方,在政治上互為盟友。歐盟與俄羅斯是重要近鄰,但2013年末以來,受烏克蘭危機影響,歐俄關係出現緊張。歐啟動冷戰後對俄最嚴厲制裁。

  2008年12月,歐盟啟動了針對亞美尼亞、阿塞拜疆、白俄羅斯、格魯吉亞、摩爾多瓦和烏克蘭等6國的“東部夥伴關係”計劃。2014年,歐盟分別與烏克蘭、格魯吉亞及摩爾多瓦正式簽署聯繫國協定。2016年,荷蘭公投反對歐烏聯繫國協定後,為推動荷議會批約,歐盟明確該協議不賦予烏未來成員國地位,也不産生防務合作及人員自由流動方面的法律義務。歐盟關注中東和平進程,主張通過政治談判和平解決阿以衝突。歐盟重視發展與中國、印度、巴西等新興大國關係,謀求建立歐亞全面夥伴關係和歐非、歐拉戰略夥伴關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