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規劃國土委:今年二環內將禁止新增建設用地

2017-05-24 05:54:41|來源:北京商報|編輯:楊玉國

  北京商報訊(記者 蔣夢惟 張暢)北京嚴控城鄉建設用地總量政策再加碼。近日,北京市規劃國土委發佈2017年度績效任務,明確將嚴格落實新編制的城市總體規劃,嚴格管控生態紅線和城市開發邊界。其中,今年二環內將禁止新增建設用地,四環內嚴控新增建設用地。在業內看來,考慮到北京四環記憶體量地居多的格局,繼續新增建設用地空間確實較小,與此同時,隨著五環以外土地供應增加,未來北京房地産投資需求有望逐漸外溢。

  據了解,今年市規劃國土委將完成全市及各區生態紅線和城市開發邊界劃定成果,研究形成關於嚴格管控生態紅線和城市開發邊界的實施管理意見。此外,北京還將起草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心城區建設規模增量管控的意見”,嚴格執行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嚴控城六區人口規模和開發強度,同時還將編制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及通州區總體規劃、專項規劃和街區層面控制性詳細規劃。

  作為一線大城市,經歷了數十年快速發展之後,北京核心城區的土地資源日益緊張,為此,近年來相關部門數次針對核心區建設用地調控做出部署。2007年全市土地供應計劃的分解指標就明確,城區二環內土地將不再新增住宅商品房項目建設用地。2012年,原北京市國土局發文明確,“十二五”期間三環內將原則上不再新供住宅用地,四環內原則上不再新增供應集中建設的經適房項目用地。隨後在去年6月,調控進一步收緊,北京市委市政府發佈《關於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準的意見》,提出五環路內嚴禁新增建設用地,嚴格控制建設規模。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控制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去年9月底以來,北京掀起了新一輪樓市調控風暴,其中一項重要舉措就是加大土地供應面積,確保保障房、自住房建設。數據顯示,過去一年,北京土地市場月成交量長期維持在10宗以下,月供應量最高不超過7宗。到了今年2月,這一情況得到明顯改善,北京月土地供應量達到了10宗,3月又大幅增加到了23宗。不過有業內專家指出,上述地塊多集中在四環之外,城市核心區土地供應依舊處於嚴控狀態。

  “從北京土地資源目前實際情況看,四環以內基本以存量地為主,確實很難再有新增建設用地的空間”,中國城市産業發展聯盟主席陳寶存向北京商報記者分析,北京針對核心城區土地持續的嚴厲調控,既是貫徹國家相關部門政策精神,也是出於自身樓市調控平穩運行的需要,“二到四環土地供應收緊的同時,五環以外土地市場正多點開花,這部分土地入市後,不僅有助於拉低北京市房價均價,也能引導房地産投資需求逐步外溢”。

標簽:樓市調控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