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首設“全國創新爭先獎” 激發科研人才和團隊創新熱情

2017-05-25 16:04: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今年5月30日,中國將迎來第一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據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以下簡稱:中國科協)負責人25日透露,今年中國將首次為科技工作者和科研團隊頒發“全國創新爭先獎”,頒獎大會將於本月27日召開。下面請聽記者柳青發回的報道:

  2016年11月,中國國務院批准將每年的5月30日定為“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為進一步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進程中創新爭先,今年4月,中國科協聯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共同設立了“全國創新爭先獎”,重點表彰在科學研究、技術開發、重大裝備和工程攻關、轉化創業、科普及社會服務方面作出卓越貢獻,在國內外具有影響力的優秀科技工作者和優秀科研團隊。

  據介紹,“全國創新爭先獎”是繼“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之後,中國批准設立的又一個重要科技獎項。中國科協書記處書記王春法介紹説:“這個獎是一個人物獎,不是項目獎,這個獎面向的對像是科技工作者和創新團隊。另外,這個獎代表了同行認可和政府認可的結合。很多的項目獎在獎勵的時候,説這個項目做得怎麼樣,成就怎麼樣,我們以前也經常説國際一流、國際領先,但是這個獎是代表了同行評議,就是科技界學會為基礎的同行認可和政府認可的結合。因為中國科協主管全國210個全國學會,以及各級科協,另一方面推薦單位還包括科技部、人社部、國資委等有關部委,所以這個獎認可廣泛程度是不大一樣的。”

  近年來,中國的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加速發展。截至2014年,中國科技工作者數量達到8100萬人。科技人才這一群體正在受到各方越來越多的關注。比如,清華大學顏寧教授獲聘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雪莉·蒂爾曼終身講席教授的消息,就引發了輿論熱議。中國科協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尚勇認為:“這個事,我覺得是一個標誌。這次國際一流大學把我們的科學家聘為最高榮譽稱號的教席,這是對我們整個科技發展水準、我們的科技生態環境的高度認可。優秀人才大量從國外到我們這裡任職,工作一段時間再到海外任職,在交流過程、學術碰撞過程中才能提高整個學術水準。我覺得這也是科技發展到一個比較高水準的標誌,我認為大家應該以一個開明的態度,從國際化角度來充分理解這件事。”

  尚勇表示,近幾年,中國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發揮科技工作者作用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這些政策與經濟體制和社會改革密切配合,主要目的就是去除舊有體制的頑症固疾,破除對科技工作者的一些束縛,真正激發科技工作者創新創造的熱情。他指出,科技創新關鍵在人才,為人才營造發揮聰明才智、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創新生態環境至關重要。

  尚勇説:“這些年出臺的政策比較有效的,一個是激勵創新政策,再一個是激勵科技成果轉化創業的政策。特別是這次新出臺的科技成果轉化法,加大了激勵力度,就是以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激勵政策的充分體現,還有科技部牽頭制定了《成果轉化法》的實施辦法。特別是現在,怎樣把更多成果擁有者在成果權益分配上更多向科技工作者自身傾斜,給他們‘鬆綁’,允許他們離崗創業,或者在職創業轉化,這些充分激發了科技工作者的熱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